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老年人中招交易詐騙頻次最高

殷呈悅
2019年10月10日08: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老年人中招交易詐騙頻次最高

  10月9日,騰訊110平台發布《中老年人反欺詐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基於2019年上半年用戶舉報大數據分析,結合公安機關破獲的案件案例,總結出針對中老年人的六大詐騙手段。

  交易詐騙、返利詐騙、交友詐騙——這是騰訊110平台總結出的排名前三的詐騙手法,三者合計佔比超60%。白皮書寫道,詐騙團伙往往在獲取中老年人信任后再誘導其進行投資,中老年群體人均受騙金額在萬元以上,最高被騙金額超過10萬元。此外,兼職詐騙、仿冒詐騙、金融信用詐騙手法也層出不窮。白皮書指出,70后遭遇兼職詐騙佔比高達77%,而56歲至60歲的60后群體人均受騙金額超萬元。

  從詐騙受害人群來看,45歲至50歲的70后群體受騙佔比超過65%,位居榜首﹔60后群體更容易落入虛假投資等騙局,人均被騙金額最大。從性別上看,45歲以下群體中受騙男性佔比遠高於女性﹔而和年輕群體相比,45歲以上女性的受騙比例遠高於青年女性。白皮書提示,中老年人在互聯網使用中應對如下行為提高警惕:在交友中被蒙蔽陷入“殺豬盤”、被虛假投資利誘、難辨“公檢法”身份真偽、被仿冒親友借錢詐騙等。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