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醫療”仍需踏實探索

李 貞
2019年10月08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許多年后,當人們回顧2019年的技術進步,一定不會忽略5G這個詞。

  科學技術是生產力和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每一次科技進步的浪潮都會席卷社會的方方面面,帶來翻天覆地的新變。現今,在很多人眼中,這一次的浪潮正在於5G。

  醫療是最重要的民生大事之一。人們對智慧醫療的到來始終懷著許多期盼,希望無論病人身在何方,都能及時得到權威醫生的幫助﹔希望遇到疑難雜症時,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多方會診﹔希望行動不便的病人、老人,可以全天候地得到智能監護……

  而這些願景,隨著5G時代的到來,似乎已經觸手可及。

  運營商們爭先恐后地進行研發,醫院和專家學者們積極探索。當下,“5G+醫療”的各種試點項目越來越多,概念越來越火。在這個熱鬧的時刻,我們更應腳踏實地、循序漸進,盡早樹立規范,拒絕炒作概念。

  5G在本質上是移動通信技術,可以和醫療結合的場景眾多。

  比如,基於醫療設備數據無線採集的醫療監測與護理類應用,如無線監護等﹔基於視頻與圖像交互的醫療診斷與指導類應用,如採用醫療服務機器人進行遠程查房等﹔基於視頻與力反饋的遠程操控類應用,如遠程機器人手術等。

  目前,5G仍是處在發展當中的新鮮事物,這些場景的應用,在當下技術條件中實現起來有難易之別。例如,遠程操控手術就極為復雜,要讓“千裡手”和“千裡眼”的結合既突破地域限制,又保障零失誤,需要有耐心去反復實驗、踏實鑽研。

  再比如,如何更好地實現信號加密、信號穩定、備用信號設置等,也是接下來需要逐步突破的技術難關。

  醫療無小事,每個細微的差別都關乎人的生命。除了要有硬件上的技術保障,“5G+醫療”的落地,還少不了軟件上的考量,包括倫理考量、法律法規完善等。

  在政策方面,“5G+醫療”涉及到無線通信技術和醫療技術的跨領域合作,需要從國家層面統籌布局。在監管方面,5G新技術發展速度很快,也讓醫療健康領域各應用的數據流通隨之加速,這其中潛在的醫療數據安全風險,需要不斷創新監管手段來加以保障。總之,我們在期待“5G+醫療”加速發展的同時,更要對這項技術提出高標准、嚴要求。

  此外,當前應用“5G+醫療”的成本還較高,如何能盡快使其成為惠及普通大眾的產品,也需不斷探索。

  用好科技的發展,使其為人民服務。以這一理念為基礎,“5G+醫療”的研發、使用方能行穩致遠。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