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大興國際機場的便利與智能

矯 陽
2019年09月26日08: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探營:大興國際機場的便利與智能

9月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開航,北京邁入“一市兩場”雙樞紐時代。當天下午,中國南方、中國東方、中國國際、中國聯合、北京首都、河北和廈門等7家航空公司均派出明星機型進行首航,依次從大興國際機場起飛,分別前往廣州、上海、成都、延安、杭州、福州、廈門。

自大興機場於6月30日建成后,已歷經7次綜合模擬演練、3場驗証試飛。

大興機場乘機有什麼特點?當天,科技日報記者來到大興機場一探究竟。

大興機場是世界上最大的單體航站樓,三四層為出發站、一二層為到達站,其中一、四層分別為國際到發層。沿新開通的大興機場高速公路直抵航站樓四層。

值機全流程已實現自助無紙化。“大興機場協同航空公司配備了400余台自助值機和自助托運設備,乘客隻需刷身份証,便可順利完成打印登機牌、托運行李。貼上無線射頻行李條,就能在手機上看到自己的行李到了哪裡。”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副總經理孔越說。

安檢通道引入了人臉識別等智能新技術,過檢行李傳送裝置設計為雙帶,旅客可靈活交叉通過安檢。運行管理部運行管理業務經理錢媛媛說,這種設計在國內機場為首次。

大興機場地下軌道到發層,連接了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和京雄城際鐵路,並將於26日開通京雄城際北京至大興機場線。“大興機場是全球首座高鐵地下穿行的機場航站樓。”孔越說,旅客從北京西站出發到專門的檢票口,搭乘“復興號”高鐵列車可直達大興機場,最快20多分鐘。出城際鐵路或機場線,均可直抵托運行李安檢台,然后乘電梯直達出發層。

除京雄城際北京至大興機場段外,還有新開通的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京台、京開、大興機場和大興機場北線四條高速公路。

大興機場已正式推出空軌聯運產品,將機票和軌道交通票合並銷售。截至9月23日上午,空軌聯運票已經售出105張。“空軌聯運省時省力,旅客購票同時就擁有一個二維碼,直接刷碼過閘機進站,非常方便。”孔越介紹說。

航站樓為“五指廊構型”。孔越說,其最大特點就在於指廊短,旅客步行長度適宜,更多航班可以靠橋,也讓旅客省了乘坐擺渡車的麻煩。“到指廊最遠端的登機口也就約600米,步行不到8分鐘,效率優於世界其他同等規模機場。”

在大興機場,旅客看不到的地方也飽含滿滿的科技感。大興機場將成為在開航時就具備ⅢB類盲降落地、HUD75米標准起飛以及高級地面引導四級標准的機場,這三項標准在國內均屬首次。“未來遇到大霧天氣,即使周邊高速公路都已經關閉,隻要跑道視程不低於75米,具備ⅢB類盲降性能的飛機與具備資質的機組仍然能夠在大興機場順利落地。”華北空管局大興空管中心副主作顏曉東說。

來自北京大興機場消息,截至目前,共有66家航空公司意向入駐北京大興機場,其中20家境內航空公司、46家港澳台地區及外國航空公司,各航空公司航班時刻陸續獲批。2019年冬春航季,北京大興機場預計開通116條航線,其中國內航線101條,國際航線15條﹔覆蓋全球112個航點,包括國內航點97個,國際航點15個。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