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vivo胡柏山:5G手機有望明年三季度進入2000元檔 

2019年09月25日14:2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東莞9月25日電 (趙爽)2019年作為5G商用的元年,多家手機廠商都發布了5G新品。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8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2.51億部,其中,5G手機29.1萬部。上市新機型343款,含5G手機9款。

針對消費者最關心的5G手機價位問題,9月23日,vivo副總裁胡柏山在vivo東莞新總部基地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5G手機明年三季度或進入2000元檔。

5G手機價位明年將會更“親民”

5G網絡何時普及?“5G網絡在未來3年內有可能達到現在4G廣泛普及的程度。”胡柏山認為,終端和網絡如果兩個配合得好,基於5G的應用就會逐漸爆發出來。到明年第三季度,很多消費者就可以真正感受到5G技術帶來的好處。

5G手機價位何時才能更“親民”?胡柏山回應講到,“5G手機有望明年三季度進入到2000元檔。” 據了解,目前vivo已經推出了iQOO 5G版和vivo NEX3 5G版兩款5G手機。其中,iQOO Pro 5G版售價3798元是目前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最便宜的5G手機。

“5G發展的最大驅動力依然是智能手機,也正是因為消費者對於5G快速增長的需求,vivo才選擇在這個時間點看似激進的將5G產品推上市。”在胡柏山看來,對於vivo來講,現階段也不是要追求大規模,而是要按照5G市場的客觀規律去推進,讓整個產品線從上到下經歷一個逐漸成熟的過程。

中國市場手機銷量下滑也“正常”

數據顯示,中國市場的手機銷量下滑比較嚴重。對此,胡柏山回應稱,中國市場總體大盤萎縮比較厲害,這也很正常。

“中國市場消費者主動換機的周期正在拉長。以前手機內存從3+32GB到后面4+64GB再到6+128GB,硬件的更新速度很快,這是換機剛需,但是到后面開始達到8+256GB、12+512GB之后,類似的剛需壓力就會越來越小。”胡柏山分析到,從目前的數據來看,五年前用戶的平均換機時間是14-16個月,而現在最長則要到26個月以上。這是市場大盤下跌的其中一個原因。

“當然手機行業也一直是個不錯的行業,從2G到3G,3G到4G,4G到5G,每過幾年都有讓消費者換機的新技術研發出來。”胡柏山講到,到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基於5G應用方面的技術也會顯現出來,很多消費者覺得用4G手機已經無法支持某些應用的時候,就會考慮換新機。”

“今年三季度是銷售量的歷史相對低點。”胡柏山分析認為,目前,從運營商到手機廠商都在宣傳5G,這確實會影響很多用戶的換機打算,但是5G手機真正回落到大部分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價位,以及5G網絡的相對成熟,還需要差不多大半年的時間,所以現在是整個行業的低谷。

回應質疑:並不是純芯片研發

手機芯片在智能手機發展中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近日有媒體報道,vivo已經加入到了“搶芯片人才”的隊伍之中。針對這個熱點事件,胡柏山在本次採訪中也給予了回應,“這純粹是個烏龍,正好我們當時招硬件開發,與芯片制造沒有關系。”

對於芯片領域,vivo真的沒有任何布局嗎?胡柏山表示,vivo對於芯片的關注來自於對消費者和技術的關注。隨著消費者對於手機需求的慢慢深入,vivo需要和上游一起去研究,找到合適的技術以滿足消費者。

胡柏山告訴記者,以前,技術研發和消費者需求是平行關系。但芯片整個的周期比較長,芯片流片的成本非常高,如果流片之后才發現與消費者需求有所偏差,則會造成浪費。為了減少在合作過程中的浪費,同時也為了能拿出更強的芯片和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vivo開始深入到芯片定義階段,將對於芯片的需求前置到了流片之前。要做到這種程度,vivo需要很多芯片方面的人才儲備。

“技術方面,除了需求前置,未來vivo將不僅僅是和芯片設計廠家合作,甚至會走到 IP 設計這一部分,把一些基本的算法轉為硬件設計。”胡柏山透露。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