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華僑華人建言網絡空間治理

維護網絡安全要有“軟”“硬”兩手

楊 寧 陳冠合
2019年09月2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16日,嘉賓在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博覽會上參觀體驗。
  新華社記者 李 然攝

 

  在信息化時代,互聯網產業發展日新月異,網絡安全面臨全新挑戰。近日,為期一周的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天津閉幕,圍繞“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開展了網絡安全博覽會、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等系列活動。

  網絡安全問題不僅是各國安全的核心議題,也與普通百姓生活息息相關。對於如何維護網絡安全,建設一個更加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海外華僑華人提出了他們的建議。

  

  問題仍舊突出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新技術在各行各業的深入應用和持續性爆發,網絡安全機遇與挑戰並存。美國教育技術協會專家衛平博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先進技術打造的‘矛’需要有更高級的‘盾’來防御。”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6月,我國互聯網普及率達61.2%,網民規模達8.54億人,網民數量全球第一。截至2018年底,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1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1/3﹔在移動通信技術領域,中國5G專利申請數量位居全球第一。

  當今中國已是名副其實的互聯網大國,然而在網絡安全上面臨的問題同樣突出。中國科學院院士鄭建華表示,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的快速發展,對網絡安全提出了新的問題,網絡攻防水平也水漲船高。

  各國對網絡安全的重視程度在不斷提高。市場調研機構IDC認為,全球政府和企業對網絡安全的重視程度逐年提升,市場發展潛力巨大。在2019-2023年預測期間內,全球網絡安全相關支出的復合年均增長率將達到9.44%,預計2023年將達到1512.3億美元。

  合作應對威脅

  網絡安全威脅沒有國界。“美國政府一直希望在網絡安全和信息自由傳遞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針對網絡安全問題採取了立法等一系列措施。但由於始終滯后於科技發展速度,總是防不勝防。”美國法律學者、律師張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

  據美國《外交政策》網站9月16日報道,當世界各國領導人即將齊聚紐約參加下一屆聯合國大會之際,他們有很多緊迫的全球安全挑戰。對於美國來說,網絡犯罪則是一個尤為緊迫的國家和經濟安全問題。蓋洛普咨詢公司2018年的一項民調發現,1/4的美國人曾遭遇過網絡犯罪。

  在2018年底美國白宮發布的《國家網絡戰略》中明確指出,為“保護美國人民、國土及美國人的生活方式”,需要管控網絡安全風險,提升國家信息與信息系統的安全與韌性。主要措施包括:確保聯邦網絡與信息安全、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打擊網絡犯罪並完善事件上報機制。

  網絡安全的另一個顯著問題是,個人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難以保障。今年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發布的《2019年網民網絡安全感滿意度調查報告》顯示,37.4%的中國網民認為網絡個人信息泄露非常多和比較多,58.75%的公眾網民表示曾遇到個人信息侵犯。普華永道9月17日發布的《2019年數字信任洞察之中國報告》指出,121位中國企業高管中28%的受訪者認為,數據治理或隱私保護,將成為數字化轉型道路上最為嚴峻的風險。

  解決網絡安全難題,需要更多的國際合作。張軍認為,雖然網絡的邊界越來越模糊,但由於各國之間存在不同的政體、利益和價值觀,為達成合作和諒解,各國首先應在保護公民的個人隱私等基本問題上達成一致。

  法律需要完善

  對於網絡安全這一新興和復雜的全球性問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正通過一系列有力的措施,逐步建立起網絡空間管理和保障機制。近年來,我國已相繼出台了《網絡安全法》、《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等法律規范,《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也在抓緊研究制定中。

  針對當前App強制授權、過度索權以及超范圍收集、違法違規使用個人信息等數據安全問題,在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博覽會期間,中央網信辦展示了自今年1月以來App個人信息保護專項治理工作的成果,包括近600款App違法違規使用個人信息評估和處理情況。

  除了要明晰信息安全邊界的界定,還要加快對數據和信息的公共使用和個人之間隱私的保護等問題的研究。衛平認為,需要在網絡安全核心技術和人才方面進行持續投入,“面對人類共同的網絡安全問題,隻有當軟硬件方面都具備優勢,中國才可能在未來成為網絡安全和信息保護領域的引領者。”

  促進網絡空間的發展,維護網絡安全,廣大網民和互聯網企業的作用必不可少。張軍指出,“網絡安全治理需要與中國國情相結合,在依照法律規范執行的基礎上,還需尋求適當平衡,發揮各方主動性。”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