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充電寶告別一元時代?

王浩雄 朱健勇
2019年09月25日08:1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充電寶告別一元時代?

“共享充電寶漲價啦?”有媒體曝出,充電寶告別一元時代,“部分充電寶8元每小時”的話題昨天在新浪微博已經沖上1.2億閱讀量。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北京隨機抽選了幾個大型商場,對其中店鋪投放的共享充電寶價格進行了抽樣調查,發現雖然有所漲價,但漲勢並不明顯。

用戶:一元共享充電寶悄然漲價

據媒體報道,今年8月開始,有網友在福建某動車車站、成都溫江某醫院租用充電寶時,突然發現租金上漲,其中福建某動車車站租用充電寶單價已高達每小時5元。網友表示,因為當時手機沒電急用,才狠下心來租用,此后還特意設定了鬧鐘,提前5分鐘去還。

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監測平台Trustdata發布的《2019年中國共享充電行業發展分析簡報》顯示,目前國內共享充電寶市場基本形成了“三電一獸”的行業格局。2019年共享充電寶市場全年的用戶規模已經達到1.5億人次。其中,街電、小電、怪獸、來電4家頭部企業的市場份額佔比分別為28.6%、27%、25.1%和15.6%。

記者隨機抽選坐落在北京的凱德mall、綠地繽紛城和薈聚幾個大型商場,對其中店鋪投放的共享充電寶價格進行抽樣調查。

記者發現,幾家商場內,不同的共享充電寶也均維持在1.5元/30分鐘到2元/小時不等的價格,封頂價格為20至30元不等。

但記者在探訪中發現,盡管兩家相鄰店鋪投放同一品牌的共享充電寶,價格也存在差異,封頂價格也會各有不同。

對此,一家共享充電寶的運營商來電科技的工作人員表示,各個地區共享充電寶指導價格各有不同,而每家充電寶的租用價格也是由各個地區區域代理和投放店鋪的商家共同協商制定。

經常租用充電寶的用戶劉先生告訴記者,雖然看似價格沒漲太多,但細算下來,原來2元錢能解決的電量問題,如今要花6元錢,翻了3倍。

記者還在現場隨機詢問了快遞小哥、大學生、情侶等不同人群,他們均表示對於漲價的事情,在可以接受的范圍之內。

企業:並非網傳“集體漲價”

來電科技的工作人員表示,共享充電寶並不是一刀切式的全行業全場景提價,沒有清晰的提價輪次。定價大部分視區域而定,不同的省份區域有不同的指導定價,但具體定價均是由區域經理與投放的店家協商定制。

但從總體上看,行業的收費標准的確比之前有所提高。提價是多方原因綜合導致的,比如商家要求調高定價以獲取更高的分成收入,當然,更重要的原因還包括渠道運營成本的持續抬高。

來電科技的工作人員分析,提價主要存在兩個原因,一是因為激烈的市場競爭,使得渠道成本進一步提升﹔二是在一些商場裡,漲價的主動權掌握在部分商家手裡。有時商家為了多獲得收益,會主動要求店裡定更高的價格。

同時他表示,關於消費者反映的區域收費達到5元甚至8元一小時的價格,確實在個別區域,因為運維費用、商家要求等綜合原因,價格有所升高。

工作人員提示用戶,不同的櫃機,收費標准各有不同,同一商場不同定價的情況也是會出現的,用戶隻能通過掃碼后以手機頁面顯示收費金額為准。所以消費者在充電時,最好自行查看價格,以免超過心理預期。

(責編:易瀟、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