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給我一面國旗”刷屏朋友圈

宋霞
2019年09月25日08: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我一面國旗”刷屏朋友圈

9月24日一大早,很多人的微信頭像帶上了“國旗”、“70”、“國慶快樂”圖標或字樣。微信朋友圈隨后被“給我一面國旗@微信官方”刷屏。但很快用戶們發現,喊話微信官方並沒有用。

網友隨即大開腦洞、借題發揮開啟了許願狂歡,與此同時,許多微信公號也抓住時機,紛紛借此引流,將教程鏈接放在自己的公號中,“關注就會彈出‘給我一面國旗@微信官方’”。隨后,朋友圈也開始轉發換國旗頭像的小程序,或是換國旗頭像的二維碼。

北京青年報記者甚至發現一家科技公司直接注冊了一個“給我一面國旗吧”的微信公號。

其實,真正能擁有國旗頭像的方法並不復雜,隻要通過H5進入到活動頁面,可以選擇代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金色“70”字樣、喜慶的“國慶快樂!”橫幅和國旗三種圖案。在選擇圖案和調整頭像照片大小后,點擊“保存頭像”,就完成了。

據了解,隨著參與人群不斷增多,朋友圈秒變許願池,因為參與活動的人數暴漲,該小程序在24日上午11點左右出現短暫“崩潰”。

到底是誰掀起了昨天微信朋友圈的熱潮,這般盛況又是否在“幕后推手”的預料中呢?北青報記者獨家對話了該項目的負責人何凡,揭秘“給我一面國旗”背后的秘密。

對話

倆月時間全流程策劃

北青報:策劃這個項目時是怎麼考慮的?

何凡:這個項目的制作方並非微信,而是騰訊新聞極速版的社群運營團隊。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平台方推出一些活動,讓大家表達自己的愛國情緒和愛國之心。為此,他們用了2個月時間。從策劃到產品研發、傳播都是一起考慮的。最初策劃的頭像類型有五六種,最終確定了現在的版本。

北青報:正式上線時間是什麼時候?

何凡:24日8點正式上線的,23日晚上隻給少部分的人進行了測試。

北青報:今天朋友圈很多人@微信官方,朋友圈現在變成了一個“許願池”,這是你們的營銷手段嗎?

何凡:沒有,可能是網友寫著玩的,不知道怎麼就轉起來了。大家把這當作一個很有趣的事情,表達一個同慶的好心情吧。我們也在跟微信團隊溝通,不光我們覺得意外,他們也覺得很意外,流量一下子就起來了。其實(“鼎沸”的時候)大家壓力都很大,怕服務器出現故障,用戶享受不到這個服務。

@微信官方參與人次超2億

北青報:上線到現在用戶的參與量如何?

何凡:在不到半天的時間就有超過2億人次參與,這也讓大家很驚喜和欣慰。

北青報:3種頭像哪種使用比較多?

何凡:默認的會比較多一些(國旗款)。

北青報:你們中途服務器崩潰過嗎?

何凡:服務器崩了一次,因為變化的量太大了。在24日10點到11點之間吧,具體時間我不太記得了,后面的運行情況就正常了。

北青報:之前預料到會有這麼大的傳播效果嗎?

何凡:確實沒有想到。我們本來是想做一個小工具,甚至不用上傳頭像,點一下就可以拉取你的頭像,直接就可以用了。不管男女老少,都能最大化去參與國慶,表達自己的愛國之心。

搜索關鍵詞置頂正式小程序

北青報:現在有很多自媒體在教大家使用這個程序,其中會有安全隱患嗎?

何凡:這個應該不會,頭像不至於有盜取問題。如果有公眾號或者團隊惡意竊取相關所謂的信息,那微信這邊應該是能監控和防范的。大家現在如果想換頭像,可以在微信裡搜一搜“給我一面國旗”,就有置頂的正式小程序了。

北青報:有用戶反映如果要下載第三個頭像,就要先下載騰訊新聞客戶端,是這樣嗎?

何凡:測試的時候有這個設計,但是正式上線的時候就沒有了。

(責編:易瀟、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