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蘋果想保鮮需軟硬兼“新”

2019年09月25日08: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想保鮮需軟硬兼“新”

  陳永偉

  前不久,蘋果公司舉行了2019秋季發布會。發布會上,iPhone11系列、Apple Watch Series 5系列等多款產品紛紛亮相,但用戶對它們的反應卻十分平淡。不少用戶甚至還嘲笑iPhone11 Pro和iPhone11 Pro Max的三鏡頭設置,戲稱蘋果這次是推出了一款“浴霸”。

  不過,與用戶的平淡反應相比,股市對這次蘋果發布會的反響卻很積極。發布會當天,蘋果公司的股票大漲3.18%,收於223.59美元,總市值再次沖擊萬億美元大關,達到了1.01萬億美元。

  在軟創新上下功夫

  在蘋果公司聯合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逝世后,該公司的創新能力便開始受人質疑。業內很多人認為,從iPhone4S開始,作為蘋果招牌產品的iPhone的實質變化就很少了。除了屏幕不斷變大、攝像頭的分辨率不斷提升外,各代iPhone的差別並不大。而與之相比,曾一度被蘋果碾壓的華為、三星等品牌的手機則創新明顯。

  應當承認,以上情況確實是事實。與喬布斯時代相比,蘋果在硬件上的創新確有放慢的趨勢,即使是硬件上的創新,也主要集中在外觀設計上。不過,由此就說蘋果已失去創新能力,可能就不太准確了。要說明這一點,我們就需要先對創新這一概念形成正確的理解。

  什麼是創新?一般而言,人們總是將它簡單地等同於技術革新,但這種理解其實是不對的。經濟學家約瑟夫·熊彼特在《經濟發展理論》一書中指出,一切對生產要素的重新組合都應被視為創新。根據熊彼特這個觀點,無論是為產品開辟出一個新市場,還是應用新技術,抑或是採用新原料、新的企業組織形式,都是創新的體現。

  如果我們理解了這一點,就會發現,在后喬布斯時代,雖然蘋果沒有十分明顯的“硬”創新,但卻一直在進行著“軟”創新。以這次新品發布會為例,多數人都將關注點放在新產品上,但在筆者看來,這次發布會的重點不在這些硬件,而在其推出的服務,在於“iPhone即服務”這個理念上。

  在這次新品發布中,蘋果公司宣布購買iPad和iPhone的用戶可獲得“TV+”1年的免費服務,這是一項具有戰略意義的決定。可以預計,通過這種捆綁策略,蘋果能迅速拓展其在視頻服務市場中的份額。

  通過視頻以及先前已推出的音樂業務,蘋果很有可能在原來的硬件市場之外開辟出服務的第二戰場,從而至少在一段時間內保持營收和利潤的增長。

  事實上,隻要我們回顧一下蘋果的崛起史,就會發現它的強項其實從來都不在硬件上,而恰恰是在服務上。在其崛起之初,iPhone在各方面的技術參數上,其實都不如當時的諾基亞和黑莓。

  但由於iPhone率先打破手機傳統,將手機做成一個平台,引進更多的開發者來為其開發應用,從而一舉戰勝了當時的對手,成為了手機市場上的新貴。從這個角度看,現在的蘋果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延續它一貫的策略,在“軟”性創新上下功夫。

  未能趕上5G頭班車

  應當承認,蘋果堅持在“軟”實力上下功夫,積極在模式、渠道等方面創新的做法是很有成效的,它能成為全世界盈利能力最強的企業,在很大程度上與此密不可分。然而,這並不代表著蘋果就能高枕無憂。

  事實上,“軟”本身雖然是獨立的,但它在更多時候是和“硬”實力交織在一起的,如果沒有硬實力上的突破,那麼通過軟實力建立起來的壁壘也可能如沙漠上的城堡,難以持久。

  熟悉蘋果崛起史的讀者應該知道,蘋果之所以能取代諾基亞,是因為其率先做出了智能手機,將自己變成了平台。之后,它能成功實現這一平台戰略設想,是和3G網絡的發展分不開的。可以想象,如果蘋果在當時沒有根據3G技術進行相應的產品設計,那麼它就不可能取得如今的江湖地位。

  而在今天,通信技術的發展又走到一個關鍵的路口。目前,5G技術正走向成熟,並已逐步投入商用。以華為為代表的眾多手機品牌都陸續推出了自家的5G手機,相比之下,蘋果在5G手機的開發和推廣上顯然落后了。

  事實上,由於蘋果自己並沒有芯片的研發能力,同時又和高通等芯片供應商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關系,因此可能很難在短期內推出自己的5G手機。我們知道,相比於4G技術,5G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如果蘋果不能趕上這一波,那麼很有可能在未來的競爭中落下陣來。

  當然,蘋果是幸運的。由於5G技術本身的特點,它的普及可能還需要幾年時間,這就給了蘋果足夠長的窗口期。隻要能趕在這個窗口期內及時推出自己的5G手機和對應的服務產品,蘋果就完全有可能繼續保持其手機霸主地位。不過,蘋果要實現這一點,首先就要突破自己的“創新者的窘境”。

  正如前文指出的,在歷史上,蘋果主要是通過“軟”創新成功的,與“硬”創新相比,“軟”創新投入少、收益大,因此在嘗到了“軟”創新的甜頭后,很多企業會樂此不疲,長期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這一點上,而忽視了技術變遷帶來的顛覆效果。這樣看來,蘋果雖在短期應該依舊會繼續保持強勁態勢,但至於它未來能否延續這一態勢,還要看它可否真正實現技術上的創新、及時趕上5G潮流。(作者系《比較》雜志研究部主管)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