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安全宣傳周閉幕 近15萬人參觀博覽會

許雯
2019年09月23日08:1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安全宣傳周閉幕 近15萬人參觀博覽會

  7天時間、9場高峰論壇、6個主題日、4000多位互聯網行業嘉賓、14.5萬名博覽會觀眾……昨日,為期一周的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圓滿閉幕。針對個人信息安全保護問題,與會專家呼吁,盡快出台一批數據安全管理國家標准規范,利用標准引導和規范數據安全工作。

  新京報訊 昨天下午,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閉幕式在天津梅地亞大劇院舉行。這是自2014年首屆網安周舉辦以來首次舉行閉幕式活動。

  記者在閉幕式上獲悉,今年網安周在天津啟動以來,開展了一系列活動,提高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達到預期目的,取得圓滿成功。

  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主辦城市花落誰家?閉幕式上,這一問題的答案也最終揭曉——鄭州。閉幕式現場,天津市與鄭州市舉行了交接儀式。

  亮點1

  展區 博覽會6大展區天津展區最火爆

  9月16日,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正式啟幕。作為網安周的“重頭戲”,2019年網絡安全博覽會9月14日至20日向公眾免費開放。

  本次博覽會吸引了110余家互聯網企業、網絡安全企業參展,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等知名互聯網企業悉數到場,為歷屆博覽會之最。記者了解到,博覽會參觀人數累計已達14.5萬人。

  首次設置的3000平方米互動體驗區成為此次博覽會的一大亮點。一部手機處於鎖屏狀態,50米外的電腦卻能夠控制手機的麥克風權限,周圍的聲音全被錄下﹔隻需5到10秒就能復制一張智能門卡,輕鬆刷開智能門鎖……互動體驗專區借助人工智能、VR、AR、模擬場景體驗等技術,讓觀眾直觀體驗到萬物互聯時代網絡的風險和犯罪分子的詐騙套路,在現場互動中了解日常生活中的網絡安全風險。

  博覽會設有6大展區,其中人氣最火爆的當數“東道主”天津展區。步入天津展區,2019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吉祥物——呆萌可愛的“津小衛”正在迎接觀眾的到來。

  近年來,天津立足於大數據、雲計算芯片等基礎優勢,形成了以天河超算、曙光服務器、飛騰CPU、銀河麒麟操作系統為代表的我國自主可控安全產業鏈。在面積達2000平方米的展區內,這些“津產黑科技”也集中亮相。

  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把“方頭方腦”的百億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三號”原型機搬到了展覽現場。此外,個人計算機的國產“大腦”飛騰64位高端芯片,國產自主可控的銀河麒麟操作系統也在天津展區亮相。國內水下機器人行業領軍企業深之藍攜企業最新產品參展﹔集群控制技術應用全球第一的一飛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現場展出了能讓幾百架無人機在天上“乖乖聽話”的無人機管控系統。

  亮點2

  論道 百余“大咖”聚焦網絡安全人才培養

  網絡安全面臨哪些新的挑戰?如何突破網絡安全人才短缺瓶頸?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安全如何保護?網安周期間,網絡安全技術高峰主論壇以及8場主題分論壇在天津舉行,百余位院士、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代表津門論道。

  “網絡安全在5G以前是‘驚濤拍岸’,5G到來以后網絡安全可能就是‘水漫金山’自頂而下,是我們沒有遇到過的強風險。”論壇上,中國警察法學研究會反恐與網絡安全治理專委會常務副主任秦安的一席話,令人警醒。

  中國科學院院士鄭建華進一步指出,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的快速發展,對網絡安全提出了新的問題。網絡攻防水平也水漲船高,隨著智能駕駛、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技術的應用,可能最后會直接影響到人。

  “每一天我們都收集到大概38萬個前所未有的惡意軟件,而20年前每天隻有50個新病毒。這背后有數以萬計的犯罪分子,新的網絡攻擊帶來的破壞和損失越來越大。”卡巴斯基實驗室CEO尤金·卡巴斯基對此深有感觸。

  該如何應對新的網絡安全挑戰?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認為,傳統式“封堵查殺”已經難以應對網絡攻擊,必須建立起主動免疫的計算架構。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於全看來,破解網絡安全難題,應向人類的免疫安全系統學習,通過群體協作和對抗學習構建網絡安全防御機制。

  網絡安全離不開高水平的人才,但眼下缺口巨大。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網絡安全所所長劉權估計,目前中國網絡安全人才缺口應在百萬級。

  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透露,為解決這一問題,教育部門正在加緊網絡安全相關專業的學科建設,截至今年5月,全國已有42所高校成立了專門的網絡空間安全學院或網絡空間安全研究院。

  數據安全領域個人信息泄露、濫用問題也成為與會各方關注的焦點。不少網民對此有著“切身之痛”,剛拿到新房鑰匙,就莫名接到裝修公司電話﹔使用APP遭遇個人信息收集霸王條款……生活中,因個人信息泄露而導致的各種“騷擾”、詐騙不勝枚舉。

  今年網安周期間發布的《2019年網民網絡安全感滿意度調查報告》顯示,37.4%的網民認為網絡個人信息泄露非常多和比較多,58.75%的公眾網民表示曾遇到個人信息侵犯。

  “要加快相關立法,細化個人信息收集使用規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所長魏亮建議,推動個人信息保護法的出台,明確個人信息保護的義務、權利,加強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追究,對數據所有權、數據資產保護等問題分析研判,厘清法律邊界。

  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處長陳吉學提出,要加快建立數據安全管理制度,強化個人信息保護和數據安全管理。

  ■ 相關新聞

  6大主題日活動同步舉行

  安全專家提醒大學生謹防校園貸

  9月17日至22日網安周期間,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個人信息保護日等系列主題日活動同步舉行。

  9月17日,在天津大學舉行的校園日“網絡安全進校園”活動上,針對校園貸帶來的負面影響,安全專家與天津大學的學生分享了防范和識別陷阱、套路建議,並提醒大學生要重視自己的信用,建立良好的金錢觀、消費觀,盡量不通過借貸平台借款,借款時則須做足平台風險評估功課,並學會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

  9月18日舉行的電信日主題論壇現場發布了《中國網絡安全產業白皮書(2019年)》。報告顯示,近年來,我國網絡安全政策環境的持續優化,為產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環境。2018年我國網絡安全產業規模達到510.92億元,較2017年增長19.2%,預計2019年達到631.29億元﹔企業發展態勢總體良好,從業企業近2900家。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