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民日報、故宮和阿裡巴巴達成合作 三方共同打造網紅新IP

2019年09月20日16:58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9月20日,人民日報、故宮和阿裡巴巴三方宣布,將深化戰略合作。未來,三方將共同用數字化技術和新零售的能力,將故宮豐富的館藏瑰寶打造為年輕人喜愛的網紅新IP,讓傳統文化真正“活”起來。

  文旅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左三)、人民日報社編委、海外版總編輯王慧敏(右三),阿裡巴巴集團合伙人、天貓淘寶總裁蔣凡(右二)

  故宮一直走在新文創的前列,並越來越受到年輕人的喜愛。在淘寶天貓上逛故宮旗艦店的消費者中,超過一半是90后。不少網友笑稱:600歲的故宮正在實現“逆生長”。

  文旅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阿裡巴巴這樣的數字經濟平台改變了年輕人的生活,把故宮帶到了年輕人的生活中。

  “故宮是天貓新文創的起源地,我們希望通過跨界,讓傳統文化與商業文明擦出新的火花,讓中國的傳統文化真正‘活’起來。”阿裡巴巴集團合伙人、天貓淘寶總裁蔣凡表示,故宮文具品牌的發布,既是前期合作水到渠成的結果,更是故宮博物院、人民日報社和阿裡巴巴集團戰略合作更上一個台階的開始。

  當天,由人民日報和故宮聯手打造的“故宮文具”新IP也宣布正式進駐天貓,迅速成為“新晉人氣王”。主營文具用品的故宮文具,被看作是離年輕人最近的一個文創IP,以“書桌上的紫禁城”為賣點,向“00后”乃至“10后”傳遞中華文化之美。

  業內人士認為,文創和互聯網的結合,讓中國的傳統文化在年輕人中得以傳承,並讓海外消費者也開始青睞中國的文創產品,這是中國文化自信的表現之一。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