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京東AI與人民日報達成深度合作 加速推進智媒時代到來

2019年09月20日16:23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京東AI與人民日報達成深度合作 加速推進智媒時代到來

  9月19日,“人民日報智慧媒體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由人民日報社注冊成立,協同國內一流人工智能技術團隊開發的主流算法,滿足人民日報客戶的算法需求的同時,將面向全媒體行業,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加快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的積極探索。京東AI將與人民日報聯手以智能化媒體技術研發為核心,全力推進融媒體創新產品研發與孵化項目,通過吸納國內領先互聯網公司的優秀人才和技術能力,同時借助於人民日報客戶端、英文客戶端、人民號等自有新媒體業務的研發經驗,共同向媒體行業輸出融媒體智能化解決方案。

圖片1.png

  京東、百度、快手等企業共同見証人民日報智慧媒體研究院成立

  京東成為人民日報智慧媒體研究院的理事單位,京東近年來不斷加大對技術的布局與投入,始終致力於推動讓人工智能技術與各行業深度融合。作為人工智能技術提供商,京東AI致力於讓人工智能引領美好生活,在“5G+AI”時代下的融媒體趨勢下,京東AI已經圍繞融媒體場景,與人民日報等媒體保持密切的合作,為媒體提供強大的基礎設施。

  在此次活動中,京東集團技術副總裁、京東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長梅濤博士受聘成為人民日報智慧媒體研究院專家委員會首批專家。同時,梅濤博士還受邀發表了主題演講,梅濤博士表示,“京東將利用視頻分析技術提高融媒體的內容審核效率,利用計算加速和模型加速降低融媒體生產、審核、編輯和消費的成本,通過新技術打造創新傳播方式,進而不斷提升讀者對融媒體的體驗以及媒體的傳播性、影響力。”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對新聞行業的深入,媒體業也日趨智能化,新聞產品的數量、質量和種類傳輸方式都有大幅提升,借助AI的優勢與媒體生態相結合,人工智能成為新聞媒體行業變革的重要推力。此次合作,京東AI將利用前沿的AI技術為媒體提供強大基礎設施支持,助力人民日報融媒體提升用戶體驗。京東AI與人民日報雙方根據自身技術優勢場景,基於TTS技術,已研發出產品“讀新聞”,讓讀者在人民日報客戶端上自如的聽取新聞訊息,極大的提升了便捷度與體驗感。

圖片2.png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對新聞行業的深入,媒體業也日趨智能化,新聞產品的數量、質量和種類傳輸方式都有大幅提升,借助AI的優勢與媒體生態相結合,人工智能成為新聞媒體行業變革的重要推力。此次合作,京東AI將利用前沿的AI技術為媒體提供強大基礎設施支持,助力人民日報融媒體提升用戶體驗。京東AI與人民日報雙方根據自身技術優勢場景,基於TTS技術,已研發出產品“讀新聞”,讓讀者在人民日報客戶端上自如的聽取新聞訊息,極大的提升了便捷度與體驗感。

圖片3.png

  對於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京東AI有著深入的理解。過去幾年,尤其是2012年深度學習在ImageNet圖像分類任務中取得突破之后,計算機視覺技術發展進入了一個突飛猛進的階段,梅濤博士將其稱之為“計算機視覺技術的商業化1.0時代”。在1.0時代,計算機視覺技術在“結構化”(或標准化的)的圖像識別的商業應用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例如人臉識別、光學字符識別(OCR),以及特定種類或細分類別的圖像識別(如車型、商品圖像)等。京東AI也積極布局不同領域與場景,深耕人臉識別、OCR,以及商品圖像識別等領域,並成功將這些技術應用到零售的豐富場景中:如京東AI人臉檢測技術獲得國際人臉檢測競賽 WIDER FACE 三項排名第一,人體分析技術獲得人體姿態分析、行人檢測國際競賽多項冠軍,而6 月在美國長灘召開的計算機視覺頂級會議 CVPR 2019 上,京東 AI 研究院在視頻動作識別、商品圖片識別及精細粒度蝶類圖片識別等 3 項學術比賽中均勇奪第一名,無不凸顯京東在人工智能視覺領域的技術優勢﹔這些技術現在正廣泛的被使用在線下實體商店(如7fresh、京東無人店)、拍照購、內容合規審核等業務中。

  梅濤博士指出,我們要為即將到來的2.0時代做好技術儲備和工程化的打磨,因為2.0時代視覺信號往往很難“結構化”,同時我們面臨更多“非標准化”的大場景,這些都是對應用計算機視覺技術非常大的挑戰。同時與挑戰並存的機遇,則是在未來十年內尤其在5G技術支持下飛速發展的視頻數據。

  在此基礎之上,京東AI將圍繞三個核心應用場景:泛安防、融媒體及5G+智能導播,為計算機視覺商業化2.0時代打造“京東視頻超腦”。多模態識別與搜索技術將實現實時跨攝像頭抓拍、跟蹤,融合多攝像頭拓扑分布技術,通過多核CPU/GPU多線程優化以及結合端與盒子的本地集成方案來降低安防部署成本﹔整合京東AI在圖像視頻內容審核、文本審核、OCR和ASR方面的技術積累,利用視頻分析技術提高融媒體的內容審核效率,利用計算加速和模型加速降低融媒體生產、審核、編輯和消費的成本,提升用戶在5G時代對融媒體的消費體驗﹔通過對體育賽事的智能信號採集、多視頻流內容的並行分析、智能VR特效疊加等多媒體分析技術,實現5G時代對體育賽事的AI個性化導播。

  相信不久的將來,在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的深度融合下,媒體也將步入“智媒時代”。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