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手機號被惡意注冊網絡賬號  原來出廠前就被植入了木馬

李棟
2019年09月20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號被惡意注冊網絡賬號 原來出廠前就被植入了木馬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李棟 通訊員周兵、林鴻升、李長達)你的手機號碼被惡意注冊了網絡賬號,成為犯罪團伙的“掩護馬甲”,你還蒙在鼓裡?昨日,省公安廳召開“淨網2019”專項行動發布會。廣東警方重拳打擊整治網絡黑產犯罪,著力斬斷為各類網絡犯罪提供服務的引流支撐、技術支撐、賬號支撐、支付支撐。

  據了解,網絡黑產主要分為四類:一是引流推廣類,利用各類網絡資源,為網絡黃賭平台、網絡詐騙網站等進行廣告投放和信息推送,增加網絡流量。二是技術服務類,提供惡意腳本編寫、釣魚網站搭建、網站攻擊滲透、網絡流量劫持等技術開發運維服務。三是賬號支撐類,利用他人身份信息或手機號碼惡意注冊大量網絡賬號,為犯罪團伙提供“掩護馬甲”。四是支付通道類,包括第四方支付平台、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等,利用監管漏洞,為犯罪團伙提供隱蔽的資金流轉、結算渠道。

  今年以來,全省共偵破網絡黑產案件730余起,刑事拘留7460余人,繳獲被泄露竊取買賣的公民個人信息40億余條,同比分別上升20.55%、16.55%、447.94%。

  案例:雜牌機植入木馬黑客程序 全國被控制手機30余萬部

  今年7月,省公安廳網警總隊偵獲一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黑客線索。經偵查,深圳某科技有限公司為多家雜牌手機廠商提供終端系統方案,在還未出廠的手機操作系統底層植入木馬黑客程序,隻要用戶買了手機插入電話卡,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其手機號碼就被黑客程序控制。

  同時,該公司搭建多個接收手機驗証碼平台,結合事先植入手機操作系統底層的木馬黑客程序,把接收到的手機號碼和短信驗証碼用於為下游黑產業團伙提供各類網絡賬號注冊服務,每次接碼服務費用0.4至2.5元不等。

  經騰訊守護者計劃安全團隊技術分析,短信驗証碼回傳后,后台即刪除、屏蔽相關短信,導致手機用戶無法發現自身號碼被他人利用注冊網絡賬號。這些網絡賬號被提供給下游網絡詐騙、網絡水軍、“薅羊毛”等黑產業犯罪團伙使用,形成“手機系統開發商-手機硬件廠商-接碼平台-下游黑產業團伙”的犯罪鏈條,全國被控制手機30余萬部,由此形成了規模龐大的手機“貓池”。

  9月2日,在摸清掌握了犯罪團伙的組織架構以及涉案人員的相關信息后,專案組在深圳、上海等地同時開展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63人,查獲涉案手機主板、電腦、手機、銀行卡等物品一大批,實現對該犯罪團伙的手機系統開發商、手機硬件廠商、接碼平台、下游黑產業團伙的全鏈條打擊。該案是全國首例打擊預裝手機后門獲取驗証碼注冊網絡賬號的網絡黑產案件。

  警方提醒廣大群眾,購買手機時要通過正當渠道選擇正規品牌的手機。如果發現手機號碼有被盜用或者被利用實施違法犯罪活動時,應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

(責編:趙爽、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