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流量變現,網紅們正在嘗試新套路

張佳星
2019年09月20日08: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量變現,網紅們正在嘗試新套路

韓美娟是個帥氣男士,張大奕卻是位美麗女性。

在互聯網傳遞文字的時代,人們經常分不清對面聊天的是人是狗。那時候以為“眼見為實”,視頻連線就什麼都明了了,沒想到如今視頻天天見的,仍不知男女。

非出位不出道,是當今網紅的真實寫照。新晉反串網紅韓美娟,用夸張的妝容、魔性的聲音和搞笑的台詞,以另類晉級網紅。

“出位”即越位,是通過不合常理的方式,超額滿足人們的獵奇心理,再配以適當的水軍當“托”,足夠的網絡傳播覆蓋率,不被圍觀、關注,反而在情理之外了。尤其當他還有一段逆境勵志的成長故事,那就會更易於傳播,網紅基本就沒跑了。

然而,“奇”從本質上說是暫時性的,比如韓美娟的夸張妝容,在屢次觀看之后,就會失去了新意,就好比咂甘蔗,如果一直是那根甘蔗,最終總會變成無味的棄渣。因此出現了所謂的“熱度周期”、網紅更迭。

但也有例外——韓美娟的奇裝異服很容易讓人聯想起十余年前走紅的美國歌星Lady Gaga,那時的網絡還不發達,她的裝扮讓傳統的時尚界為之一顫。當年肯定不會有人想到,這個殺出來的“怪女人”,2019年1月憑借素顏拍攝的電影《一個明星的誕生》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

一邊是更迭不止的網紅,從芙蓉姐姐到韓美娟,一邊是網紅轉正后的常青樹,如Lady Gaga,那麼,后者有沒有真經是前者可以借鑒呢?

事實上,業界對這套真經的需求已經催生了“網紅經紀”新業態的發展,它打造和維系一個網紅,通過助力網紅走進演藝圈,使紅人藝人化,進一步維持他的知名度﹔更有前瞻性地操作則是將直播、短視頻、電商三線並行。

隨著網紅經濟的發展,流量變現的模式越來越成熟。隨著網紅經濟的發展,流量變現的模式越來越成熟。基於網紅為核心的相關產業鏈開始延伸出來,並且通過資本的運作不斷擴大,從而讓網紅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更新迭代越來越迫切,流量見頂、熱度衰退、粘度不足成了網紅運作必須面對的問題。可以預見的是,未來IP化、資本化、全產業鏈的運作將成為網紅的新套路。

阿裡集團學術委員會主席、湖畔大學教育長曾鳴表示,網紅電商是新出現的電商形態,能在各種社交平台實現紅人與“粉絲”(店鋪的忠實或潛在買家)的充分互動。不僅能聚集人氣,還會網聯企業,背后是市場和品牌的互聯網化大趨勢。

可見,網紅經濟正在影響著傳統的商業架構,為網紅們的后續發展帶來無限可能,相較而言網紅的“光環”倒顯得不那麼重要了。畢竟,經濟實力才是未來發展的基石。

(責編:趙爽、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