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王新哲:推動工業文化“走出去” 塑造國家工業新形象

2019年09月19日15:54 |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王新哲:推動工業文化“走出去” 塑造國家工業新形象

  9月19日,北京語言大學中國工業文化國際交流研討會在京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北京語言大學黨委書記倪海東等出席並致辭。北京語言大學副校長張寶鈞主持研討會。

  王新哲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工業文化發展。近年來,工業和信息化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緊密圍繞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在加強理論研究、強化政策指導、加快產業發展、組織巡展活動、營造輿論氛圍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大力推進工業文化建設,唱響工業文化主旋律,取得了積極成效。

  王新哲強調,當前中國特色工業文化作為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成為國際競爭的重要力量,在對外交往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聯合北京語言大學組建工業文化國際交流中心,既是進一步加強工業文化研究機構建設的一項具體措施,更是推動我國工業文化“走出去”的一項有力舉措。希望通過北京語言大學工業文化國際交流中心這個平台,構建新型國際傳播新體系,樹立新時代中國的良好工業形象,推動中國工業文化和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走向世界,在國際舞台上發出中國聲音,充分發揮中國特色工業文化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王新哲就加強工業文化對外交流提出四點意見。

  一是堅定“四個自信”,推動中國優秀工業文化“走出去”。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深入挖掘中國優秀工業文化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倫理等,把當代中國工業的發展進步展示出來,把跨越時空、超越民族、跨越地域的工業精神弘揚起來,把既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既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工業成果傳播出去,為我國工業發展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二是堅持開放包容,吸取世界優秀工業文化精髓。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兼收並蓄的態度,學習借鑒的姿態,取長補短,去粗取精,使人類創造的一切工業文明中的優秀文化基因與新時代中國工業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更好地服務於制造強國、文化強國建設。

  三是堅守初心使命,講好中國工業故事。深入中國工業發展實際和奮斗歷程,把中國工業故事中的精神標識、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思想精華和精髓挖掘出來、提煉出來、展示出來,講清楚其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著力塑造我國工業誠信、質優、創新、綠色等新形象,不斷豐富中國制造的文化內涵,提升中國制造的美譽度,展示大國工業新形象。

  四是堅持守正創新,建設具有強大綜合實力的國際傳播機構。北京語言大學中國工業文化國際交流中心要全面整合各種資源優勢,團結凝聚各方力量,培養一批中國工業文化推崇者、傳播者、踐行者,推出一批富有感染力、帶動力、影響力和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將中國工業文化的優秀基因攜帶到世界各個角落。(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劉坤)

(責編:趙爽、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