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購寵物跟買衣服一樣容易

魏婧
2019年09月19日09:0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購寵物 跟買衣服一樣容易

  網店中介紹活體雛鳥的包裝運輸方式。

  某專營蝸牛的網店,包裝運輸方式的介紹。

  一隻黃鴨,一個紙箱,三天時間,市民傅先生為兩歲女兒網購的小寵物,在一路顛簸下,從重慶順利抵達北京。

  驚嘆於小鴨強大生命力的同時,傅先生體會到活體動物網售市場的火熱。從蚯蚓、潮虫,到鸚鵡、雞鴨,再到青蛙、蜘蛛、蟑螂……各式各樣的活體動物,都可以點點鼠標,坐等快遞包裹送上門來。

  事實上,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及相關細則明確規定,活體動物禁止郵寄運輸。但記者調查發現,使用普通快遞將活體動物銷往全國,就像賣件衣服一樣容易。

  普通快遞送寵物

  死了還能補發

  “老板態度非常好,收到蛙蛙后每次咨詢喂養問題,都得到了耐心解答。”

  “蚯蚓成活率很高,釣黃鱔很好用。”

  “給老人買的小鳥,快遞郵寄差不多三天到家,很親人”……

  淘寶網上,以各種動物名稱+“活”為關鍵詞進行搜索,會出現大量出售活體動物的店鋪。翻看“寶貝評論”,諸如此類的留言比比皆是。

  這些店鋪位於全國各地,均可發貨到北京。而具體到郵寄方式,大部分非高價名貴品種動物,使用的都是普通快遞。以傅先生買鴨子的店鋪為例,除了售價1500元的荷蘭柯爾鴨需要根據路途遠近,使用航空箱進行空運或客運外,普通寵物鴨和受精種蛋都可以包郵。一隻雛鴨還會附送運輸籠、鴨糧、營養劑等“六重禮品”,總價不到50元,買一對還打折。

  店主介紹,小鴨從重慶寄到北京約需2天時間,會放在運輸籠裡,外面用紙箱包裝,挖幾個孔來透氣,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簽收2日內出現非人為原因的死亡,可以免費補發一次。類似風險條款在售賣活體動物的店鋪裡普遍存在,如要求買家開箱時拍攝全角度視頻或照片,若有傷亡情況,可視程度不同予以退款、重發、部分補償等等。隨機瀏覽多品類店鋪,不少“寶貝”都有幾百甚至上千條買家秀和點評。

  網售動物的市場相當旺盛,那麼目前在郵寄活體動物方面,快遞公司有什麼相關規定呢?申通方面表示,目前公司不收寄活體動物,也並未開通能夠寄送動物的業務線。圓通方面則稱,活體動物一律不能收寄。中通快遞、京東物流也均表示,因活體動物生命比較脆弱,擔心運輸過程中出現意外,公司不能攬收。

  順豐方面表示,普通快遞業務線不能收寄活體動物,不過可以通過專門的寵物寄送平台9533866來咨詢具體事宜。隨后記者多次撥打該平台電話,卻始終提示線路繁忙,未能成功接通。

  合作商家能發貨

  京內有隙可鑽

  快遞公司都說不能寄,網售動物卻在國內諸多城市暢通無阻,店主們用的是哪家快遞?

  記者調查發現,網店選擇的快遞公司五花八門。例如一家主營蜘蛛的店鋪發貨默認申通﹔一家售賣觀賞魚的店鋪顯示中通、圓通隨機,加價還可以發順豐﹔一家售賣雛鳥的店鋪稱,從湖北、河南發貨,中通、韻達隨機。

  重慶賣小鴨子的店主則一語道破天機:“我們這種合作商家是可以寄的,能跟快遞談,個人不行。”

  現實情況也証實了能夠收寄活體動物的快遞公司,遠比按規章制度宣稱“不行”的要多。

  工作日上午,豐台區某居民樓下,諸多快遞公司顏色各異的小車沿草坪邊緣一字排開,業務員們正穿梭忙碌地派送著當日第一批貨。多位來自不同公司的業務員均表示,自己時常會派送到裡面是動物的快遞。諸如倉鼠、兔子等等,拿著盒子都能感受到裡面是活物:“我們會正常派送上門,很多買家還會當面開箱驗貨拍視頻。”

  同時業務員們提及,與從外地將動物寄進北京相比,把活體動物發貨出京相對較難。一位中通業務員表示,“不僅是動物,像太大毫安的充電寶、噴霧都不能寄,發現了會視嚴重程度罰款一千到五千元不等。”這種說法也得到了其他快遞員工的証實,“你看開網店的,基本都從外地發貨。”

  那麼,外地快遞公司收寄活體動物,就如此輕鬆隨意?記者以開網店售賣青蛙、烏龜等冷血動物為名,通過電話隨機詢問了湖北黃岡某科技產業園的中通網點。負責人朱先生簡單了解到每個包裝大小、重量后立刻表示可以收寄,按普通快遞發貨,給出的價格是7至8元一件。四川德陽市旌陽區的圓通網點,負責人張先生同樣表示可以收寄,開出的價格也在7至8元之間,“你這是剛開的店,估計量不大。要是能達到每天發貨500件,就給你每件2塊多3塊錢左右。”

  而在業務員們“公認”攬收監管較嚴的北京,多方問詢下也找到了運輸途徑——一位申通業務員聽到記者想要寄小烏龜,立刻在微信上咨詢了網點負責人,並給了記者一張名片。

  撥通電話后,該負責人先向記者了解了烏龜的個頭大小,並叮囑“你找個泡沫盒,外面包上箱子,扎幾個眼來透氣。泡沫盒裡鋪上海綿,吸飽水就行,別直接放水槽啊,容易洒出來!”記者好奇,“您這麼有經驗?”對方坦言,“我以前寄過,到了之后是不是還活著就不知道了。你要是放心,包好之后叫我們快遞來收就行,這種不太動的一般也查不出來。”

  混裝混運風險大

  缺乏監管細則

  事實上,對於活體動物的郵寄,現行規章制度早有說法。知名快遞行業專家趙小敏告訴記者,我國《郵政法》第三十七條提到,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利用郵件寄遞含有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物品。具體到《郵政法實施細則》中,第三十三條“禁止寄遞或者在郵件內夾帶下列物品”第六項即為“各種活的動物”。

  由於網購活體動物導致的事故也屢見不鮮。2018年,陝西渭南21歲女孩網購銀環蛇,被咬傷左手食指后不幸殞命﹔無獨有偶,今年4月,一位淄博男孩網購毒蛇作為寵物飼養,也不慎被咬險些喪命。

  “任何快遞和郵件,都是禁止攜帶活體的。”趙小敏表示,他對順豐、韻達、申通、中通等已經上市的7家快遞龍頭企業內部條例都進行過專門研究,按規定都不允許收寄活體動物,“但坦率來講,現實收寄包括后續的掃描、運轉過程中,還是存在很多違規情況。”

  在快遞物流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看來,其核心問題出在收寄環節:“業務員從賣家手裡收取貨物時,不可能不知道裡面是什麼。因為雙方肯定要事先講好,動物如果發生死亡等情況,快遞不承擔責任。所以不排除個別業務員為了利益,替商家瞞報,違規操作。”

  徐勇表示,通過普通快遞運送活體動物,最大的風險便是混裝混運:“運送動物必須使用專門的物流渠道,且要有相應衛生檢疫証明。混在普通貨物之中,動物存在死亡、逃逸等諸多可能,會對其他快件、周圍的環境和人員造成污染。”

  在諸多店鋪的“寶貝評論”中,動物死亡也是提及頻率很高的問題。死了是否及時補發,也成為消費者給店鋪打分的一大考量。一家售賣活蚯蚓的店鋪擁有上萬條評論,其中不乏“包裝太軟,壓死好多,都臭了”、“遇到台風延誤了幾天,快遞都變成水了”等重口味評論。

  徐勇介紹,包裹轉運時,動物包裹的上下左右都會堆滿其他貨物,箱體即便挖了通風孔也難以保証透氣,更不用說可能會被大力擠壓。密閉車廂猶如“悶罐”,尤其夏天溫度極高,從人道角度來講也極為不宜運送動物。

  趙小敏認為,《郵政法實施細則》中雖明確禁止郵寄活物,但缺乏明確的處罰規定。新修訂的《快遞市場管理辦法》也缺乏快遞企業違規寄送活物的處罰細則。而目前要求消費者不從網絡購買活體動物,監管難度太大,還是要抓好收寄源頭:“從七家上市公司,再加上中國郵政這八家公司入手,企業應率先做出表率,同時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本報記者 魏婧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