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首片自主研發8.5代TFT-LCD玻璃基板下線

劉 垠
2019年09月19日07: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片自主研發8.5代TFT-LCD玻璃基板下線

  9月18日,中國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產品在安徽蚌埠正式下線,我國自主研發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產品將實現工業化生產。這意味著,我國成為繼美日之后全球第三個掌握高世代TFT-LCD玻璃基板生產技術的國家,這對全面提升我國電子玻璃在國際市場的主動權與話語權,保障我國信息顯示產業安全意義深遠。

  “在科技部‘十三五’國家重點專項的支持下,我們堅持自主創新,並且提前一年完成任務。從6月18日點火投產、8月26日成功引板,僅用70天,創造了自主生產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的‘中國速度’。”凱盛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院長彭壽說,產品下線后,項目團隊將持續開展良率提升、產能爬坡和產品認証工作,待產品批量投放市場后,將滿足國內主流面板廠商的應用需求。

  TFT-LCD玻璃基板是液晶顯示面板的核心部件,也是電子信息顯示產業的關鍵戰略材料。顯示行業按產品尺寸進行劃分,一般認為6代線及以下為低世代,8.5代線及以上為高世代,8.5代線可以切割6塊55英寸屏,其經濟切割的最大屏幕尺寸為55英寸。

  彭壽給記者舉了個例子,業內通常將6代線用於手機和iPad﹔大尺寸的像8.5代線主要做電視和大型顯示面板。玻璃基板的尺寸越大,利用率越高而成本更低。

  如今,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信息顯示產業基地,年需8.5代及以上TFT-LCD玻璃基板3.8億平方米。不容忽視的是,我國大尺寸液晶顯示所需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核心技術,依然被美國康寧、日本AGC等幾家國外企業控制,嚴重制約我國顯示產業發展。

  “為解決TFT-LCD玻璃基板核心關鍵技術問題,科技部於2016年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基礎材料技術提升與產業化’重點專項中部署了‘高世代電子玻璃基板和蓋板核心技術開發及產業化示范’項目,啟動8.5代浮法TFT-LCD玻璃基板關鍵技術及產業化工作。”科技部高技術中心副主任卞曙光說,該項目是“重點基礎材料技術提升與產業化”重點專項中的重點,有望成為我國材料領域自主創新的標志性成果之一,對於推動我國電子玻璃技術提升意義重大。

  經過3年多持續攻關,項目取得了一系列階段性重大成果,先后攻克了能夠同時滿足理化和工藝性能的玻璃基板化學組成與配方,創新開發出具有中國特色的液晶玻璃基板超薄浮法新工藝,實現了窯爐、錫槽、退火窯等關鍵裝備的國產化開發等。

  “關鍵技術的突破並非易事,需要十數年磨一劍。玻璃要兼具薄型化和強度高的特質。”彭壽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要滿足這兩個要求必須對玻璃的配方進行深入研究,其中,研究配方的結構至關重要。然而,研究配方結構長期被國外專利封鎖,項目團隊經過上千次配方試驗,終於找到了自主產權的配方。

  隨之而來的一個問題是,玻璃要邁向薄型化發展,不僅要有更尖端的技術和工藝,設備也得自給自足。

  “設備國內沒有先例,隻能自己研究。我們之前引板的時候,玻璃基板難成型,工人們連續36個小時不停歇地調節才實現超薄成型。”彭壽介紹說。

  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下線后,能給老百姓帶來什麼好消息?彭壽解釋說,6代TFT-LCD玻璃基板還沒做出來時,我們買一台液晶電視大概要上萬元,現在隻需要1000多元。隨著8.5代TFT-LCD玻璃基板大批量的生產,大尺寸液晶顯示的成本會越來越低。

  “今天,我們實現了從0到1的突破,未來,從1到N我們會做得更好。我堅信會讓老百姓得到實惠,而且,未來這些液晶面板的應用范圍會越來越大。”談及應用,彭壽自信滿滿地說,家裡的電視也許不會經常更換,但教育系統、顯示系統、公共系統及車載方面,未來應用的潛力巨大。

  (科技日報安徽蚌埠9月18日電)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