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商直播革新供應鏈 提升人貨匹配效率

鄭志輝
2019年09月18日08:33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商直播革新供應鏈 提升人貨匹配效率

  今天的電商競爭,核心正在逐步轉向人貨匹配的效率,如何確保更多的優質貨品能被銷售側及時發現、成為零售業急需解決的問題。

  “蘑菇街在某些情況下其實就是等同於主播的天使投資人,在前期與主播深度綁定,幫助主播成為品牌主理人或是CEO。“蘑菇街CEO陳琪昨日在接受新快報採訪時,這樣描述了他心目中未來蘑菇街將在電商直播鏈條上扮演的一層角色。

  陳琪這番話的背景,是電商直播在進入2019年后成為了全行業的關注焦點,各路玩家紛紛下場,曾經空曠的賽道,如今已擁擠不堪。

  品質是痼疾 穩定供應池

  對許多在過去一年多時間內涌入電商直播領域的玩家,尤其是一些從過去的秀場、游戲直播轉戰而來的主播和機構而言,不知道去哪裡發掘可靠信得過的商品源頭,是最讓他們頭疼的問題。

  從創始之初的導購社區到后來的試水電商直播,蘑菇街多年來與該領域內數量巨大的供應商打交道,在質檢、品控等環節有豐富經驗,而龐大的用戶數據,讓蘑菇街能相對准確地識別用戶偏好信息。這些因素,是蘑菇街能通過一套體系化方式、來保証商品質量和受歡迎程度的前提條件。

  在此基礎上,蘑菇街為自家的選品中心打造了全套的標准化流程。從整個鏈路來看,來自於線上線下渠道的時尚零售貨品,將被帶回到蘑菇街選品中心,在這裡先后完成入庫管理、信息採集、上架管理等步驟,最終再進入面向C端受眾的售賣階段。

  具體到選品中心這一環節,蘑菇街將發揮自身的買手選款能力,由他們在綜合考查包括用戶、質量、成本等一系列數據構成的監控指標后,來完成鑒定打標過程。蘑菇街選品中心負責人表示,“選品中心的篩選過程,也是蘑菇街尋找將來潛在供應鏈合作方的必經步驟。”

  此前,蘑菇街已經通過線上的“uni選品小程序”,將部分優質貨品供應池向廣大電商主播開放,供其在線挑選想要售賣的時尚商品。

  提升人貨匹配效率 每天一場選品會

  蘑菇街表示,隨著主播新人孵化的流程形成體系化和機制化,選品中心還將走出杭州,去各地建立更多的選品基地,從而實現“有主播聚集的地方就有貨”“有貨的地方就能有主播”的雙向覆蓋效應。通過選品中心能力的發揮,蘑菇街力圖同時打造“人”和“貨”兩端的優質供應池。更為關鍵的,是選品中心還將利用供應鏈整合能力,進一步承擔起連接“人”“貨”兩端的重任。

  蘑菇街選品中心上線,主播不但能通過線上小程序進行線上選款,還能在其線下物理空間內實地接觸備選貨品,並進行實地試播等,從而增加主播觸達、了解貨品適合度的機會。

  此外,蘑菇街多年來在時尚零售領域積累的海量數據,配合以不斷增強的算法推薦能力,還能進一步提升向主播精准推薦貨品的幾率。

  在選品中心后端的買手人員,通過綜合選款率、曝光率、成單情況等數據,還會動態實時調整貨品上下架等狀態,保証主播們能夠挑選到心儀貨品,最終實現“每天都可以做一場選品會”的能力。

  陳琪表示,選品會的上線,將有望成為蘑菇街在未來電商直播激烈競爭中的“秘密武器”,讓他們在“人”和“貨”的競爭中都有源源不斷的“彈藥”供給,從而無論對於KOL,還是C端的廣大用戶,都能形成足夠的黏性。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