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廣州市市場監管局發布消費提醒——

網上訂外賣記得當面驗收

盧夢謙
2019年09月18日08: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上訂外賣記得當面驗收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盧夢謙)現下,網絡訂餐成為許多街坊用餐首選。然而,網絡訂餐安全如何監管?售后怎麼維權?昨日,廣州市市場監管局發布消費提示。

  如果通過第三方訂餐平台向某餐館訂餐,食用后出現食物中毒的情況並就醫,事后與第三方訂餐平台及該餐館協商無果,該怎麼辦?在廣州市市場監管局發布的案例分析中,市民除了可以向餐館經營者要求賠償醫藥費等損失外,還可以要求餐館經營者按照法律相關規定增加賠償。

  那麼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對此是否有責任?如發現平台提供者未在網上公示餐飲服務提供者的《食品經營許可証》以及名稱、地址、量化分級信息,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食品經營許可証》載明的經營場所等許可信息不真實,平台提供者提供的食品配送容器、餐具和包裝材料不符合規定,平台提供者未對涉及消費者食品安全的投訴舉報及時進行處理等情況,市民可以依據《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向平台提供者所在地的市場監管部門反映。

  廣州市市場監管局提醒,在網絡訂餐時,要留意查看公示信息。注意查看商家証照上的經營范圍、經營地址與訂餐平台發布的信息是否一致,建議選擇營業資質齊全、餐飲服務量化分級等級較高(A級、B級)、距離相對較近、可在短時間內送達且信譽口碑較好的餐飲服務提供商。

  收到“外賣”后,要記得檢查訂餐食品。訂餐食品送達后,應當面查驗配送食品是否與訂餐食品一致,食品是否變質或受到污染,送餐容器和包裝材質是否干淨整潔、保持完好,如發現問題應當拒收,並及時向餐飲服務提供商和訂餐平台投訴。

  如若發生消費糾紛或發現餐飲服務提供商、訂餐平台存在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可及時向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舉報或致電12345政府服務熱線反映。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