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快遞業正加速“走出去”步伐

張露
2019年09月18日08: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快遞業正加速“走出去”步伐

  根據國家郵政局最新公布的2019年8月郵政行業運行情況顯示,1~8月份,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383.1億件,同比增長26.6%﹔業務收入累計完成4621.8億元,同比增長24.4%。其中,國際業務量累計完成8.8億件,同比增長25.5%。

  跨境快遞物流的增長得益於快遞企業加速“走出去”的步伐。其實,從2017年以來,“三通一達”、順豐速運等快遞企業就在積極“走出去”了。不過,有專家指出,與歐美巨頭相比,中國快遞企業的國際化存在兩大突出短板,分別是海外市場倉配物流服務網的缺乏和國際化人才建設的不足。

  買賣海外產品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跨境電商的快速發展讓人們足不出戶就能挑選到來自全球各地的商品,隨之而來的是跨境快遞物流服務的迅猛發展。

  權威部門支招快遞業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圓通推出 “全球閃送”業務,為國際急件市場提供短至10小時﹔申通快遞先后開通伯明翰、紐約、洛杉磯倉配分撥中心﹔韻達國際物流服務網絡已開通至30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快遞業正加速“走出去”的步伐。

  業內人士表示,快遞企業在探索發展國際業務時,不僅需要熟悉並遵守當地法律,還要適應區域市場環境。

  而對於我國快遞業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在第三屆中國(杭州)國際快遞業大會上提出四點建議:

  首先是拓展服務網絡,夯實中國快遞業聯通世界的基礎底盤。要整合優化海外資源,鼓勵共建共享﹔加快國際快件航空轉運中心規劃和建設布局,鼓勵企業加強自有航空運力建設,有效利用國際客運航班的腹艙資源﹔加快中歐班列運輸線路資源的整合優化。

  其次要深化產業協同,賦能中國快遞業聯通世界的動力源泉。要鼓勵快遞企業為用戶提供一站式、定制化、專業化物流解決方案﹔支持快遞企業在制造業海外生產基地附近建設倉儲運營中心,提供入廠物流和全球銷售服務﹔加快推進跨境網購寄遞服務發展,引導快遞企業與金融企業深化合作。

  同時要促進科技創新,構筑中國快遞業聯通世界的競爭優勢。要加快推廣5G通信、大數據、雲計算和區塊鏈等新一代技術在行業中推廣應用,深化人工智能與快遞業深度融合,為社會提供國際寄遞活動的實時信息查詢服務。

  最后是優化營商環境,凝聚中國快遞業聯通世界的政策合力。要強化戰略統籌和頂層設計,推動完善財稅、金融、關務、人才等方面政策,加大信息和法律咨詢等服務力度﹔完善跨境寄遞信息通報等配套管理政策﹔積極爭取國際航空貨運航權、航線時刻等資源。

  專家:中國快遞企業國際化有兩大突出短板

  “跨境快遞是中國快遞企業布局國際的重要突圍路徑。”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分析道,歐美快遞巨頭的全球化是伴隨歐美工商企業的供應鏈全球化布局的,並在國際物流服務上深度捆綁,快遞商深入到產業鏈多環節服務。這些巨頭也成為華為、聯想等中國企業海外優選合作商,順豐、中通、圓通等本土頭部快遞企業短期內還難贏得高附加值訂單。與歐美巨頭相比,中國快遞企業國際化有兩大突出短板,一是海外市場倉配物流服務網的缺乏,影響落地配服務履約,也影響訂單的獲得。二是國際化人才梯隊建設不足,跨境物流需要有供應鏈全鏈路設計人才,也需要熟悉海外法規、政策、文化的國際化人才。

  但楊達卿也表示,目前,中國快遞企業正迎來一個國際化機會,中國既是最大的跨境電商出口國,也是最大的跨境電商消費國,物流方面的“中國訂單”是話語權,也是中國快遞企業實現全球突圍的重要路徑。“中國快遞體量相對小,中國制造及商家以中小企業商家居多,需要在跨境物流上結成多種形式的協同出海。”

  預計:今年中國快遞業務量佔據全球一半以上

  據央視新聞報道,國家郵政局近日發布的《全球快遞發展報告》顯示,今年全球快遞業務量有望達到1100億件,我國快遞業務量預計佔一半以上。報告還顯示,去年全球快遞業務量接近1000億件,同比增長超過20%﹔全球快遞業務收入超過3000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10%。亞洲是全球快遞業務增長的主力軍,佔比最大,2018年業務量佔比約為70%﹔北美地區佔比接近20%﹔歐洲地區佔比約為10%。預計今年全球快遞業務量有望達到1100億件,業務收入將有望超過3400億美元。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