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任正非為何會同意出售5G技術給西方?

信海光
2019年09月18日08:2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任正非為何會同意出售5G技術給西方?

5G不僅僅是一個通訊網絡,它還意味著一個繁茂的高速網絡生態,積極參與的建設者越多,收獲越多。

近日,華為創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總部接受《經濟學人》採訪時再發驚人之語,稱可以把華為的5G技術賣給國外企業,而且可以一次性買斷。

這一說法令輿論相當意外。因為對大多數人而言,5G技術上的領先,是華為近年來最令人矚目的成就之一,任正非卻宣布華為可以將技術全部進行轉讓,而且購買企業“可以在此基礎上去修改代碼,修改代碼以后,相當於對我們屏蔽了。”

任正非的這一決定,與大多數企業視核心技術為命脈的認知產生了巨大差異。但從任正非在華為的不二地位和他一貫務實的作風來看,這不像是戲言。

5G技術是當下華為在全球市場的一大競爭優勢,按照任正非之前接受採訪時的說法,華為的5G技術“領先美國兩年,領先歐洲三年”。

技術上的領先使華為獲得了市場上份額最多的5G合同,但華為多年來也為5G技術上的這一領先付出了巨大努力與投入。在全世界范圍內,華為的技術研發投入營收佔比都位列最高一線,絕對值更是驚人——根據華為公布的數據,僅2018年,華為的研發投入就高達1014.75億元。

任正非並沒有就5G技術開價,但這一表態仍不能以金錢的多寡加以衡量。華為並不缺錢,2019年半年報顯示,華為貨幣資金余額高達2500億元。華為在國內的融資渠道也非常暢通,剛剛向市場首次發行了總額60億元的中期票據。

那任正非到底為什麼會同意出售5G技術?或許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觀察。

首先,這可以看做任正非針對所謂“華為威脅論”所釋放的一次善意,同時也是一次務實的公開喊話。在正常情況下,出售5G技術很難成為華為的選項,但現實是,西方確實有對5G網絡安全的擔憂,有對華為快速發展的恐懼。任正非對5G技術表現的開放態度,有助於打消這種擔憂和恐懼。

其次,如果真的有西方企業買斷5G技術,雖然有助於競爭對手的強大,但並不能威脅到華為的根本競爭優勢。華為的整個5G業務是一個復雜的體系,技術專利上的領先只是其中一部分,在3G、4G時代,華為並沒有專利優勢,卻依舊迅速擴張,何況現在?而且在5G競爭之后,6G也已經在路上。現在的華為已經脫離了恐懼強大競爭對手的時代,有持續保持競爭優勢的自信。

在接受《經濟學人》採訪時,任正非提到了華為的理想是“為全人類提供服務,努力攀登科學高峰”,“有更多人來一起完成,符合我們的價值觀。”事實上,如果拋開理想與價值觀,開放5G技術從當下市場現狀看也是個可行的戰略。

目前的5G市場現狀是華為一枝獨秀,但其也深受單邊主義對全球貿易環境的沖擊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有足夠強大的競爭對手一起把5G市場做大,共同分享一個更大的市場蛋糕,是符合華為根本利益的。要知道,5G不僅僅是一個通訊網絡,它還意味著一個繁茂的高速網絡生態,積極參與的建設者越多,收獲越多。

□信海光(互聯網專欄作家)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