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子煙行業不能蒙眼狂奔

陳艾
2019年09月18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子煙行業不能蒙眼狂奔

  正處在風口之上的電子煙行業遭遇了一股寒流——美國政府近日宣布,計劃禁止所有添加香味的電子煙銷售﹔紐約州出台了一項“緊急行政令”,直接禁止銷售調味電子煙。大洋彼岸的這股風也吹到了國內,把電子煙危害性的話題再度推到台前。

  “戒煙很容易,我已經戒過一百次了。”煙民的調侃,折射出尼古丁讓人欲罷不能的魔力,但作為副產品的煙焦油著實毒性不小。而電子煙直接加熱霧化尼古丁,沒有煙焦油、阻燃劑等有害物質,便以“香煙替代品”的姿態登上舞台,老煙民們成了這類產品的第一批用戶。踢開頭三腳后,電子煙公司開始在外形、口味上下功夫,把時尚服飾的營銷打法復制過來。從社交網絡上的時尚博主,到電競、音樂節等潮流地帶,都成了電子煙公司的重點營銷對象。在日復一日的熏陶中,吸著一個U盤般的東西吐出華麗的煙圈,成了一種潮流、一種文化。而電子煙公司年終獎高達百萬美元一類的新聞,無疑進一步刺激了資本掘金的沖動。

  作為熱銷產品,對人體有沒有危害應當有個明確說法,但電子煙行業對此諱莫如深。隨著醫學研究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病例表明,電子煙同樣會對肺部及身體造成巨大的傷害。譬如,電子煙雖然不含煙焦油,但輔料裡依然含有一些有毒有害物質﹔電子煙生產沒有統一標准,各種臟亂差小作坊都可以生產﹔為了提高興奮感,一些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遠超香煙……而這些信息都被電子煙企業有意無意地忽略掉,甚至一些營銷號還倒打一耙,認為這些論調是傳統煙企的栽贓抹黑。稀裡糊涂之中,電子煙產業野蠻生長。一個令人驚訝的估算是,美國在2015年有2070個成年人通過電子煙而戒掉傳統香煙,卻有16.8萬青年因使用電子煙開始抽真煙,二者比例為1:81。

  基於顯而易見的危害性,香煙成為各國嚴格管制的商品,電子煙同樣不能蒙眼狂奔下去。在過去的實踐中,禁止公開做廣告、在煙盒上印病變的器官、巨額的煙草稅,種種限制舉措都是煙草公司付出的代價。類似的條款,恐怕應該照搬到電子煙企業身上。特別是應當在年齡限制、廣告促銷、產品標准、風險警示等方面建立監管制度框架,切莫等到電子煙泛濫成災再亡羊補牢。

  古往今來,利用人的成癮性賺錢的生意,往往一本萬利,但大多害人不淺。對這些生意,必須永遠保持高壓態勢,這是對國人的健康負責,更是對整個社會發展負責。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