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劉烈宏:做好新時代網絡安全工作四個要素

2019年09月17日11:2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9月17日電(記者畢磊)9月16日,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開幕。本屆宣傳周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劉烈宏出席了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並發表致辭,他表示,當前,網絡安全風險和挑戰也不斷增大,網絡攻擊、網絡竊密、網絡詐騙、網絡黑產、個人信息泄漏等現象頻發,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面臨較大的安全風險,網絡安全問題日益成為影響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戰略問題。

  劉烈宏認為,做好新時代網絡安全工作,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加強宣傳教育和個人信息保護,切實維護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升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網絡安全工作的根本宗旨。要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以辦好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為抓手,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和培訓,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同時深入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專項治理,規范企業和機構採集利用的行為,依法嚴厲打擊利用個人信息的違法犯罪活動,切實保障個人信息安全。

  二是加快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和技術產業的發展,努力形成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的良好生態。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強大的技術和產業是國家網絡安全的重要支撐,要堅持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一方面加強網絡安全一級學科和專業建設,實施好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加快建設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著力培養急需的網絡安全人才。另一方面加強網絡安全技術產業統籌規劃和整體布局,完善支持網絡安全技術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培育組織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網絡安全企業。廣大網絡安全企業也要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網絡安全技術成果產業化的步伐,真正成為維護網絡安全的重要力量。

  三是大力培育新技術、新應用,積極利用法律法規和標准進行規范引導。當前新技術、新應用不斷涌現,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層出不窮。要加強技術創新,大力培育互聯網、人工智能、5G、區塊鏈等新技術、新應用,審時度勢、精心謀劃、超前布局,加快發展。同時要加強新技術、新應用相關法律法規和標准規范的研究制訂,從技術自身安全、網絡安全、隱私倫理等方面引導規范及健康發展,確保安全、透明、可控的服務於全人類的利益。

  四是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立足開放環境,維護網絡安全。網絡是開放的,網絡安全也是開放的,維護網絡安全要樹立全球視野和開放心態,正確處理開放和自主的關系,堅持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既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也要互相借鑒、互相學習,借鑒國際先進的經驗和技術成果,安全可控的使用世界范圍先進的信息技術和產品。最大程度利用網絡空間發展潛力提升網絡安全發展水平,通過積極有效的國際交流、合作互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劉烈宏強調,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行的神經中樞,是網絡安全防護的重中之重。要加快出台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相關的法律法規,建立健全標准體系,明確運營單位的主體責任和行業主管部門的監管責任,要強化動態、整體、綜合的防護理念,健全完善網絡完全態勢感知和監測預警體系,加強網絡安全應急工作,有效防范和應對不斷變化的安全風險,要強化工業控制系統的安全保護,深入開展互聯網網站安全專項的整治,嚴防重大網絡安全事故的發生,要全面排查網絡安全隱患,及時整改並進行安全加固,全力做好網絡安全保障工作。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