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網絡空間安全最大的威脅是不確定威脅

2019年09月17日11:2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9月17日電 (趙爽)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在天津舉行。來自國內外的網絡安全領域主管領導、院士、部長、專家學者、行業精英聚焦新問題,探索新規律,分析新特點,為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工作把脈護航。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在論壇上發表了關於《以內生安全之道破解新一代信息技術基礎設施應用困局》的演講。

在提及網絡空間安全最大的威脅是什麼?鄔江興表示,是不確定威脅。不確定威脅原因基於未知漏洞、未知后門、未知攻擊,就是3U問題。

“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的應用架構使得數據安全問題成為更加凸顯的問題。”鄔江興認為,停機斷服、數據篡改、信息泄露、服務內容、安全與服務可信問題成為新一代信息設施與服務模式發展之困難。

在談到不確定的安全威脅本源問題時,鄔江興指出以下幾點:第一,軟硬件部件設計缺陷導致的安全漏洞不可避免﹔第二,信息產品生態圈中存在的軟硬件后門無法杜絕﹔第三,現階段人類科技能力尚不能撤查漏洞和后門﹔第四,信息產品的安全質量尚無有效的控制辦法。隻有可靠性,沒有安全性。導致不確定安全威脅嚴重影響用戶對新一代信息服務設施和應用模式推廣的信心。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