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探索“網絡安全+X”的人才培養模式

2019年09月17日11:2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9月17日電(記者畢磊)9月16日,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開幕。本屆宣傳周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出席了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並發表致辭。他表示,網絡安全人才培養面臨諸多挑戰。未來,應該探索建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培養的新理念、新標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術。

  談及網絡安全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情況時,劉昌亞表示,目前我國已開設與網絡安全直接相關的本科專業,包括網絡空間安全、信息安全、信息於對抗技術、保密技術、網絡安全與執法5個專業,全國布點233個。另外,將全國7所高校納入國家關鍵領域急需高層次人才專項培養計劃。另外,針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域人才培養,開展面向新工科的多學科交叉,網絡空間安全專業建設與實踐,新工科背景下網絡空間安全的協同模式探索與實踐,信息技術影響信息安全專業建設等項目。2018年發布《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教學質量國家標准》,明確網絡安全類專業的內涵、學科基礎、人才培養方向,並列入專業准入、專業建設和專業評價的依據,推進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升。

  在發言中,劉昌亞也談到網絡安全人才培養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他指出,生產環境約束,理論實踐脫鉤,迫切需要建立高方針的網絡空間安全平台﹔校企合作不足,復合人才缺乏,普通企業對於網絡空間安全的人才培養也重視不夠,網絡安全企業則往往沒有直接的場景業務,導致校企合作的程度不夠。

  針對我國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的工作,劉昌亞建議,第一,要深化產教融合,培養特色符合人才。面向一流學科突出扶優扶強,促進共建共產的原則,圍繞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建設網絡安全國家產教融合創新平台。第二,打破專業壁壘,構建任務驅動復合人才培養模式。重視網絡安全與控制,能源、安全、交通、社會學、法學等教育交叉融合,探索“網絡安全+X”的人才培養模式,探索雙導師制,保障特定領域網絡安全的復合人才。第三,加強軍民融合,將網絡安全納入國家安全大體系。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