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工程院院士於全:試圖找到絕對安全的"必殺計"不太可能

2019年09月17日11:2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9月17日電 (趙爽)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在天津舉行。來自國內外的網絡安全領域主管領導、院士、部長、專家學者、行業精英聚焦新問題,探索新規律,分析新特點,為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工作把脈護航。

中國工程院院士於全在本次論壇中講到,隨著信息網絡越來越深刻的改變人類的生產、生活、思維方式,網絡安全的問題,特別是個人隱私問題越來越突出。如何破解這個難題要向大自然學習,天生自帶內生的免疫安全系統。

談及網絡安全面臨的矛盾,於全指出四個方面:一是已知與未知的矛盾﹔二是專用與通用的矛盾﹔三是局部與整體的矛盾﹔四是安全與可用的矛盾。

“網絡安全系統和免疫系統有相似的地方,沒有萬能的東西,試圖找到一個絕對安全的“必殺計”不太可能。”於全分析認為,過渡防護通常會造成網絡可用性和用戶體驗的嚴重下降,相當於入侵威懾產生了攻擊效果。

“網絡安全防御體系應該像生物免疫生態體系一樣,永遠與病毒等處於動態博弈的協同進化中。網絡空間是人創造出來的空間,人一定有這個能力重塑一個健康、安全、繁榮的萬物互聯的新時代。” 於全總結到。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