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告別“價格戰” 共享單車進入精細化運營時代

許莉芸
2019年09月17日08:14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告別“價格戰” 共享單車進入精細化運營時代

  近日,在摩拜單車、哈啰單車分別調價后,青桔單車也即將在廣州執行新計費規則,騎行30分鐘內起步價上調0.5元。共享單車行業已經告別“價格戰”,漸入理性的“下半場”,一邊通過漲價提高盈利,一邊探索多元化盈利模式。艾媒咨詢分析師也表示,共享單車行業現已進入靠精細化運營的階段。

  探索多元盈利模式

  自7月以來,廣州摩拜單車、哈啰單車紛紛調價,青桔單車近日也加入漲價大軍。按照三家企業的新計費標准,騎行30分鐘以內,摩拜單車、哈啰單車、青桔單車均需1.50元。不僅共享單車,近期共享充電寶也悄然開始漲價。

  業內人士分析,此時的漲價潮反映出共享經濟正在走出“價格戰”的初級階段。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李曉華表示,目前共享經濟已經進入到相對理性、成熟的階段,行業格局趨於穩定。“未來共享經濟或將形成更加動態、具有差異化的定價趨勢。如同網約車在高峰期、節假日會實時調價一樣,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等也可以根據供需關系調整具體價格”。

  互聯網行業資深評論員孟永輝表示,未來共享單車的盈利模式一定是多元多維度的,押金和租金只是當中一個很小的部分。

  在多元化盈利上,各家都在探索。去年摩拜單車曾賣雨衣。今年6月,哈啰單車牽手螞蟻金服、寧德時代開辟兩輪電動車換電業務。

  技術提升精細化管理

  作為重資產模式,共享單車企業應該更加注重精細化運營。近日艾瑞咨詢發布的行業研究報告中表示,共享單車運營企業應為單車的投放、停放、運行和維護建立更完備的工作流程與系統,從而解決車輛淤積、壞損率高的問題。

  此前共享單車的無序投放給城市管理帶來了障礙。今年4月,廣州正式出台以招標方式對共享單車進行控量、多部門聯合考核制度決定配額的管理制度,對共享單車實施動態監管機制。招標公示評標顯示,摩拜單車中標18萬輛,哈啰單車中標12萬輛,青桔單車中標10萬輛。未來3年這三個運營商將在廣州投放40萬輛共享單車。

  “針對單車分布不均、損壞嚴重等問題,運用技術跟蹤單車數量、騎行路線、單車停放區域等數據,及時進行后台監控,定時定量進行人為干預。”在近日廣州媒體溝通會上,哈啰單車全國運營總監周樹楓表示,目前“哈啰大腦2.0”的智能運維系統已經能解決上述問題。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