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大數據“劇透”三四線城市消費量價雙增

周琳 白田田 白靖利 上海報道
2019年09月17日08: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劇透”三四線城市消費量價雙增

  電商平台的大數據,是反映消費潛力的“晴雨表”之一。近日記者調研部分電商平台數據發現,三四線城市消費潛力不斷釋放,中國內需的強勁和韌性可見一斑。

  拼多多選擇了平台上70個三線城市、90個四線城市,盤點了2019年1月1日-7月20日半年多的消費數據。數據顯示,三四線城市消費者顯示出更旺盛的購買需求,正成為拉動消費經濟的新增引擎,呈現出“量價”雙增長。

  從訂單量增速上看,三四線城市的增速遠高於平均值。2019年1月1日至7月20日,拼多多用戶平均訂單量達18.9筆,較去年同期增長37%,每個用戶月均訂單量接近3筆。在此帶動下,2019年上半年,拼多多平台三四線城市訂單總量同比增長98%,是全國快遞業務量同期增速的3.8倍。

  湖南省婁底市商務糧食局副局長易加玉告訴記者,三四線城市特別是農村,消費市場大有潛力可挖。拼多多等電商平台上的大量食品、生產生活小工具等,改變了農村的消費觀念和消費習慣﹔尤其是一些日用消耗品比超市售價便宜,降低了消費成本。

  從客單價(平均交易金額)上看,三四線城市也有明顯上漲。上半年,拼多多三四線城市用戶平均客單價上漲15%。在用戶規模、訂單量、平均客單價齊頭並進的綜合作用下,三四線城市用戶交易額同比增長135%。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增長8.4%,其中網上零售額增速較快,同比增長17.8%。

  不僅買的越來越多,品種也不斷多元化。從購買的品類上看,智能家電、廚衛生活電器、家裝、家紡、數碼、戶外等商品銷售強勢增長,同比增速均超過160%。通過拼多多平台,大量三四線城市用戶首次購置了掃地機器人、面包機、投影儀,甚至皮劃艇等商品。

  智能手機和農村電商的普及,打通了消費品下行的渠道,釋放了存量的消費需求。拼多多首席執行官黃崢說,近年來低價智能手機普及,快速讓三到六線用戶上了網,農村互聯網的滲透率提升,以及微信支付解決了三線以下城市的支付問題,讓“快遞到村”迅速擴展了電商消費可以覆蓋的區域。對於三到六線人群來說,電商平台正帶來新一輪的消費升級。

  另一方面,電商平台還在不斷打通農產品上行的通道,實現農戶和用戶的大規模精准匹配,挖掘了增量的消費潛力。拼多多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底,拼多多年度活躍商家約360萬,2018年新增近160萬,其中超過半數來自三四線城市,成為供給側的主要增量。

  記者了解到,雲南省與拼多多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大力推進雲南特色農產品上行工作,構建種植、加工、營銷一體化扶貧興農產業鏈條。未來5年內,拼多多將推動100個“多多農園”項目落地雲南,培養5000名雲南本土農村電商人才,孵化和打造100個雲南特色農產品品牌。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