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莫讓消費者為“APP刷榜”埋單

2019年09月17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讓消費者為“APP刷榜”埋單

  近日,有媒體報道,APP的好評可以靠花錢刷出來,還能根據買家需求進行“個性化刷榜”。除了刷好評,也會有人選擇刷不利評價惡意攻擊競爭對手。惡意刷榜已然形成了黑色產業鏈,成為行業“潛規則”。

  有網民表示,手機應用市場被這些願意花錢砸流量的企業所操控,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的相關規定。這些為手機APP“刷榜”的公司,往往隻注重刷單量,並不會關注開發者是否正規,應用本身質量如何,這將會直接損害用戶的權益。很多用戶反映,一些五星好評的APP不能用、不好用、不敢用。

  網民“包冉”指出,應用開發商“刷榜”一方面有助於其獲取更多用戶,一方面可以拿漂亮數字給投資人看。多方組成的利益共同體形成了分工明確的APP刷榜產業鏈,這也導致了“刷榜”行為屢禁不止。

  網民“劉晶”表示,惡意“刷榜”行為涉嫌構成不正當競爭,破壞了正常的應用市場秩序,增加了交易難度,削減了平台的公信力,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

  “長此以往,一旦被虛假數據侵蝕,手機應用平台本身就會面臨信任危機。針對這種狀況,要用互聯網的手段解決互聯網的問題,完善技術,提升對造假行為的識別能力,堅決打擊‘刷榜’黑色產業鏈。”網民“心靜”認為,APP“刷榜”從長遠來看,會讓人們對整個網絡空間評價體系的公正性產生質疑,一旦體系的公信力崩塌,無論是買家還是賣家都將“竹籃子打水一場空”,最終無利可圖。

  “平台方應承擔起監管的責任,對發現有‘刷榜’行為的APP給予相應懲戒,同時在技術上尋求突破,盡可能從源頭上封堵‘刷榜’行為。”有網民表示,應充分利用法律手段維護各方權益。

  (記者 劉超 整理)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