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騰訊旗下財付通再吃149萬元罰單

袁璐
2019年09月17日08: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旗下財付通再吃149萬元罰單

  騰訊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財付通再收央行罰單。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日前公布的一則行政處罰信息公示表顯示,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違反支付結算管理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相關制度,被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警告,並處罰款人民幣149萬元。

  昨天晚間,財付通方面回應稱,大部分已完成整改。“財付通在收到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反饋的問題后,第一時間啟動自查,制定並落實逐項改進計劃,目前大部分事項已完成整改。后續,財付通在人民銀行的指導下,將進一步加強合規管理工作,繼續為用戶提供安全、便捷、優質的支付服務。”

  記者注意到,這是財付通第二次收到央行的公開罰單。此前財付通因未嚴格落實《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被處以人民幣3萬元罰款。此外,財付通還因未經備案程序為非居民辦理跨境外匯支付業務,且未按規定報送異常風險報告等資料,被國家外匯管理局處以60萬元人民幣的罰單。

  值得關注的是,財付通此前也是騰訊“理財通”的運營主體。根據騰訊財報,截至2019年6月末,“理財通”的總客戶資產超過人民幣8000億元。今年9月,騰訊理財通公告稱,理財通平台運營主體將由財付通遷移至騰訊全資子公司上海騰富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

  目前,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是最主要的第三方支付代表。iResearch艾瑞咨詢發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第三方支付季度數據報告顯示,從市場份額來看,支付寶以53.8%的市場份額穩居第一,騰訊財付通(含微信支付)以39.9%的市場份額位列第二。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1至7月,央行對第三方支付機構共計開出罰單63張,罰單金額共計10678.02萬元,平均每張169.49萬元。罰單涉及的業務類型涵蓋備付金、清算管理、銀行卡收單、網絡支付、支付結算、反洗錢等六大類。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