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央網信辦:APP專項治理行動已收到近8000條舉報信息 近1/3為實名

2019年09月16日10:2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9月16日電(記者夏曉倫)近段時間以來,關於網站及App應用程序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范圍收集個人信息等情況,頗受各方關注。在9月15日舉辦的2019年網絡安全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一級巡視員兼副局長楊春艷介紹,目前已建立專門針對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舉報渠道,收到近8000條舉報信息,實名舉報佔近1/3。

   楊春燕還表示,中央網信辦起草了《數據安全管理辦法》《個人信息出境安全評估辦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方法》《移動互聯網應用(App)收集個人信息基本規范》等系列制度文件,已公開征求意見。

  針對App專項治理,楊春艷介紹,今年1月份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開展了綜合治理,截止到9月份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指導成立了App專項治理工作組,研究制定了一系列App個人信息保護相關技術指導文件和政策文件,如《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辦法》、國家標准《移動互聯網應用(App)收集個人信息基本規范(草案)》等。目前正在征求意見,引起了很多的關注。

  二是開發了舉報平台,建立專門針對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舉報渠道。至今,已收到近8000條舉報信息,其中實名舉報佔到近1/3。

  三是將400余款下載量大、用戶常用App納入了評估,向100多家App運營企業發送了整改建議函,評估發現的問題得到整改落實。

  四是通過微信、網站等渠道加大宣傳普及力度,配合央視3.15晚會對典型App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行為進行曝光,其目的是為了促進App運營企業加緊整改。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