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9網絡安全博覽會正在進行中 這些亮點一起來看

王晗
2019年09月16日08:41 |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2019網絡安全博覽會正在進行中 這些亮點一起來看

9月15日,2019年網絡安全博覽會新聞發布會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舉行。王晗 攝

  中國日報網9月16日電 (王晗)9月14日至20日,2019網絡安全博覽會正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舉辦。作為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的重要活動之一,此次博覽會吸引了110余家參展單位,展示面積2.3萬平方米,規模及參展單位數量均達歷屆之最。

  6大展區 展示網絡安全新成就和新應用

網絡安全博覽會展館 王晗 攝

  本次博覽會重點展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網絡安全領域取得的重要成就,展示內容涵蓋網絡安全核心技術、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解決方案、智能生活中的網絡安全等多個方面,分別設置了天津展區、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解決方案展區、互動體驗區和網絡安全核心技術展區、智能生活網絡安全展區、網絡安全大講堂等6大展區。

  據中央網信辦網安局一級巡視員兼副局長楊春艷在發布會上介紹,本次博覽會展示了龍芯、飛騰、申威、兆芯、鯤鵬、海光等芯片產品,以及一些企業自主研發的成果在電信、金融、教育、衛生健康、交通等行業的應用。

  展示近600款App處理情況 個人信息保護成果受關注

App專項治理工作成果展區 王晗 攝

  備受關注的App個人信息保護專項治理工作成果也在此次博覽會上進行展示。據楊春艷介紹,自今年1月份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開展App專項治理行動以來,相關舉報平台已收到近8000條舉報信息。本次博覽會展示了相關工作成果,包括近600款App違法違規使用個人信息評估和處理情況。

  楊春艷表示,針對當前App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范圍收集個人信息、違法違規使用個人信息等數據安全問題,中央網信辦起草了《數據安全管理辦法》《個人信息出境安全評估辦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方法》《移動互聯網應用(App)收集個人信息基本規范》等系列制度文件,已公開征求意見。

  她表示,目前這項工作還在加緊推進,將繼續完善相關文件標准,加大治理力度,不斷提升App個人信息保護水平。

  3000平方米互動體驗區 趣味學習網絡安全知識

觀眾在現場體驗VR項目 王晗 攝

  據介紹,本次博覽會專門開辟的3000平米互動體驗專區中集中展示了14項體驗項目。通過人工智能、VR、AR、模擬場景體驗等技術,觀眾可以在互動中深度參與學習網絡安全知識。

觀眾在現場學習個人信息保護小知識 王晗 攝

  博覽會現場設置了“網絡安全知識闖關”活動和網絡安全大講堂,前來觀展的觀眾可以在答題闖關游戲中獲取網絡安全知識,在寓教於樂中獲得個人信息保護技能,提升網絡安全基本素養。博覽會還設置了網安周官微平台,觀眾登錄平台聽取博覽會智能語音講解,隨時隨地獲取網絡安全知識。

  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將於9月16日至22日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統一開展,開幕式將於16日上午在天津舉行,當天下午還將舉行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同時,網絡安全優秀教師獎獲獎名單和第二批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高校名單將在開幕式上公布。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