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家網絡安全周:科技創新應對“網絡黑暗面”

2019年09月16日08: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網絡安全周:科技創新應對“網絡黑暗面”

9月16日至22日,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全國鋪開。作為該活動的重頭戲,2019國家網絡安全博覽會於14日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提前開展。

中國電子和奇安信聯合展台前豎立著一塊大屏,屏幕上不斷流動的數據,涵蓋城市政務、能源、交通、工業、金融、醫療、教育等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各方面。城市的數字化進程不斷加快,網絡威脅也無處不在。但是,不用擔心,每天處理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數字系統背后隱藏著一套精密設計的安全系統,普通市民的生活已被技術層層保護。

據奇安信工作人員介紹,現代數字城市內生安全系統作為新一代的網絡安全防護體系,針對一般性網絡攻擊可自我發現、自我修復、自我平衡﹔針對大型網絡攻擊能自動預測、自動告警和應急響應﹔應對極端網絡災難時能保証關鍵業務不中斷。

本屆博覽會在重點展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網絡安全領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國內外最新產品和技術成果的同時,110余家參展單位還將聯袂為人們打造一個全方位了解網絡安全知識的窗口。

博覽會搭建的模擬現實應用場景的3000平方米網絡安全互動體驗專區,將“鏈接公共WiFi安全風險”“預防電信網絡詐騙”“保護虛擬‘錢袋子’的安全”“智能門鎖的網絡安全保護”等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借助人工智能、VR、AR、模擬場景體驗等技術呈現,引導觀眾學習自我防護知識。

如今,汽車如同“會行走的電腦”,安全漏洞成為智能汽車發展最大的威脅。如果汽車被黑會“發瘋”。在博覽會上,參觀者不僅能見到汽車“發瘋”,也可以通過PKI/CA技術體驗未來智能汽車、無人駕駛等場景下可靠的智能防御體系,解決車與車、車與人、車與交通路側基礎設施V2X通信過程中的防偽造、防篡改、防重放等問題。

個人信息保護仍是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的“重頭戲”。針對當前App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范圍收集個人信息、違法違規使用個人信息等數據安全問題,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一級巡視員兼副局長楊春艷介紹,本次博覽會將展示App個人信息保護專項治理工作成果,包括近600款App違法違規使用個人信息的評估和處理情況。

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天津市委網信辦主任王芸介紹,包括“天河三號”服務器,個人計算機的國產“大腦”飛騰芯片和它的好朋友“銀河麒麟操作系統”,“能上天”“能下海”的深之藍水下智能裝備,一飛智控無人機管控系統等在內的“津產黑科技”,都將在本屆博覽會的“東道主”天津展區悉數亮相。

5G、AI、邊緣計算等新技術在博覽會上隨處可見,它們是否值得信賴?

楊春艷表示,新技術為我們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也給網絡安全帶來顛覆性影響和巨大沖擊。監管部門要堅持前瞻布局,未雨綢繆,認真研究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潛在的安全風險,做好戰略預判,制定應對方案,將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新技術規模化應用已經顯現出的問題和苗頭,積極應對部署,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制定相應安全標准,研發安全防護技術,及時化解網絡安全風險。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