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無人經濟”創新速度再加速

張璇 許舜達 杭州報道
2019年09月16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人經濟”創新速度再加速

  圖為京東X無人超市的入口。資料照片

  編者按:5G的到來,AI技術的快速發展,讓近年來頻頻出現的無人餐廳、無人零售店、無人停車場等“無人經濟”突破了一個又一個技術關卡,“無人經濟”場景日漸豐富。

  “無人經濟”作為未來經濟發展的一個新趨勢,吸引了資金的大量涌入。從整體來看,這些“無人經濟”目前依然處於萌芽階段,眾多商家仍在探索合適的商業模式和服務形態,一些實力較弱的無人店“曇花一現”后已黯然離場。但數字化是大勢所趨,在數字化變革浪潮中,勇於創新、不斷創新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也是中國經濟的希望所在。

  無人餐廳、無人零售店、無人奶茶店、無人停車場……隨著自動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的不斷革新,有不少人預測,未來在娛樂、生活等日常消費場景中,服務員、導購員和收銀員的身影將越來越少見,“無人經濟”將成為不可忽視的經濟單元。

  “無人經濟”曾在2017年迎來爆發式發展,不僅創業主體增多,而且受到資本市場青睞,甚至電商、零售等巨頭也紛紛布局“無人經濟”。支撐“無人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何在?2年過后,“無人經濟”現在過得還好嗎?它的進一步發展,需要哪些支撐?

  “無人經濟”場景日漸豐富

  喝一杯機器人調制的奶茶、吃一頓機器人送餐的飯……今年4月,在杭州市蕭山區推出的首條新零售生活街上,顧客隻需用手機下單,制茶機器人就會開始自動調配茶飲,90秒鐘就能完成制茶。據了解,制茶機器人不僅幫助奶茶店解決了招工難題,還提升了服務效率。

  2018年“進博會”期間,“盒馬鮮生”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設置了“機器人餐廳”區域,消費者掃碼確定座位,就可以自行挑選海鮮,選擇加工方式,也可以直接落座手機點餐。30分鐘內,機器人小車就會將加工好的食物送到顧客身邊。

  據盒馬鮮生高級物流專家劉慜介紹,目前送餐機器人智能化水平大大提高,比如避障、菜品檢測等,加上收餐機器人的投入使用,機器人餐廳用戶就餐全流程的智能化水平正在不斷提升。

  記者還了解到,在城市商業體、社區裡還出現了自助健身房、自助洗車、智能快遞櫃、無人按摩椅等一系列屬於“無人經濟”范疇的服務項目。

  據艾瑞咨詢發布的《2018-2019中國無人零售行業研究與商業投資決策分析報告》顯示,無人零售行業受到資本青睞,中國無人便利店市場規模2020年預計達到33億元。

  在中國產業互聯網(浙江)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吳玉麒看來,這種無人經濟將是未來的趨勢,“人力成本的上升和技術的發展,為這些‘無人’業態提供了主要支撐。”

  新技術為“無人經濟”發展“破障”

  專家認為,一方面,面對逐漸高漲的人力成本,未來5年至10年,實體店、百貨店、超市將面臨一場因人工智能技術帶來的顛覆和沖擊。隨著市場的普遍看好、資金的大量涌入,過去2年,“無人經濟”迎來了黃金發展期。

  另一方面,“無人經濟”應用熱鬧的背后,離不開相關核心技術的不斷突破。人像識別、商品識別、無感支付、大數據分析、IOT(物聯網)、區塊鏈等集成的“黑科技”系統,讓“無人經濟”得以實現跨越式發展。

  得益於無感支付技術的應用逐漸成熟,快捷、安全、便利的支付方式得到了保障,從而破除了“無人經濟”發展的一大主要障礙。隨之而來的,智能停車“先離場后付費”、智能加油站和無人超市等新鮮事物,正在快速走進人們的生活。

  據專家介紹,無感支付通過把支付和驗証合二為一,不僅比手機移動支付更方便快捷,並且會帶給用戶更好的體驗。

  阿裡雲智能城市大腦業務總監張德熙表示,無感支付的關鍵技術在於支付介質的識別上,關鍵技術主要包含圖像識別技術、生物識別技術、機器視覺技術、物聯網標識技術等,目前已經得到廣泛應用。

  未來還需打通“任督二脈”

  雖然“無人經濟”讓人眼前一亮,但有專家指出,當前市場上的“無人經濟”,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拆解傳統”。所謂的拆解傳統,就是將傳統的產業鏈條中的某個環節獨立出來,通過技術的配備,進行無人化。但發展“無人經濟”,目前還存在著一系列問題,還未做到全鏈條的無人化,同時“無人經濟”在服務業的滲透還需要考慮更多問題。

  也有專家指出,無人化之后,商家的成本真的降低了嗎?消費者的服務體驗真的更好了嗎?比如,無人超市在技術上已經完全可以實現,但作為人流較為密集的地方,要做到服務無人化,無人超市在秩序的維護和管理上,仍然會存在很多問題。

  在名創優品全球聯合創始人葉國富看來,“無人零售”的核心是無人化,如果只是支付階段的無人化,那並非是真正意義上的無人零售,我們還需要考慮供應鏈問題,以及誰來擺貨的問題,零售的核心還是要回歸產品和服務。

  吳玉麒認為,“無人經濟”反映了新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正在快速到來,也體現出科技、技術正在不斷快速發展。但目前看來,具體的使用安全性、可操作性還有待進一步進行實踐考驗。

  也有專家指出,對於某些特定行業,實行“無人化”會帶來某些安全隱患。比如,無人加油站的提出遭到業界質疑,對於汽柴油這樣的危險易爆物品,在無人加油站的應用是否應該加以特殊的安全監管等,都是業界普遍關注的話題。

  此外,支付環節的無人化,也可能給個人資金帶來安全隱患。業內人士稱,目前在參加測試的商家中,用戶對綁定免密支付的接受度僅為15%左右,而這種支付形式要想得到市場的完全認同,還需要更長時間。

  創投行業分析師駱航宇指出,對於“無人經濟”,我們或許能夠借鑒一下之前“共享經濟”的模式,既不夸大、也不貶低,理性客觀地考量當前“無人經濟”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一些針對性的想法和建議。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