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除了網約車司機 看看滴滴還催生了哪些新的就業形態

2019年09月12日17: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除了網約車司機 看看滴滴還催生了哪些新的就業形態

  近日,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課題組發布了《滴滴平台就業體系與就業數量測算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稱,2018年,滴滴出行平台在國內共帶動1826萬個就業機會,其中包括網約車、代駕等直接就業機會1194.3萬個,還間接帶動了汽車生產、銷售、加油及維保等就業機會631.7萬個。后者是滴滴平台對出行行業上下游間接帶動的就業機會和崗位。

  據了解,直接就業類型主要是指通過滴滴平台的具體業務模塊直接帶動的就業機會,包括滴滴平台自身就業和網約車、代駕、單車、車服等業務相關就業。間接帶動就業類型主要是指通過滴滴平台運營的網約車帶動的相關上下游行業的就業,主要分為汽車制造、汽車銷售、汽車維保、汽車加油充電、和汽車保險。

  《報告》分析認為,以滴滴平台為代表的出行行業的數字化升級和改造,對就業的帶動作用非常明顯。平台的業態更加豐富與多元化,帶動的就業機會數量和就業形態呈現出了逐漸向整個產業鏈延伸的特點。在網約車司機就業的基礎上,滴滴平台對出行行業上下游就業機會的帶動作用也展現出了逐漸增強的趨勢。

  除了帶動國內就業機會,滴滴平台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上線網約車等業務,帶來就業機會。滴滴突破海外出行市場的模式,陸續在巴西、墨西哥、澳大利亞等國家開展業務。2018年,有93.6萬名網約車司機在海外通過滴滴平台獲得收入。

  《報告》同時顯示,通過對整個出行行業的數字化升級改造,滴滴催生了一大批新的就業形態,具體包括網約車司機、司機服務經理、自動駕駛路測安全管理員、自動駕駛測試駕駛員等,這些新的就業形態豐富了整個出行行業的就業生態,是平台型企業帶動就業的新增長點。

  據了解,2019年滴滴平台的司機服務經理總數預計在2000人左右,他們服務全平台千萬網約車司機,提升司機服務水平和乘客乘車體驗,這已成為滴滴平台新就業形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滴滴日前對外宣布了自動駕駛研發與測試提速的信息,自動駕駛測試駕駛員有望成為“香餑餑”。

  除此以外,還有機場接機員、共享單車和電單車運維人員、代駕司機等新職業,目前數量在迅速增長,未來蘊含著較大的吸納就業潛力。

  對此,課題組組長、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楊偉國表示,數字經濟的興起為大量從業者創造了新的就業形態,新就業形態不僅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機會,還呈現出巨大的分布式效應。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求加強對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的支持,便是對我國就業市場發展趨勢的科學回應,也是對新就業形態對我國就業貢獻的充分肯定。

(責編:董思睿、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