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攜程二季度營收同比增長19%

韋夏怡 
2019年09月12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攜程二季度營收同比增長19%

  受益於下沉市場的快速推進以及海外市場擴張的持續布局,攜程最新發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報顯示,該季度淨業收入達到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營業利潤為1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4%。

  據悉,攜程第二季度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的營業利潤率為20%,相比去年同期的16%、上一季度的17%均有上升,並超過華爾街17%至18%的預測。效率提升對業績增長起到了明顯的助推作用。數據顯示,第二季度銷售與市場營銷費用為21億元人民幣,佔淨營業收入的24%,同比和環比均下降。與此同時,在連續降低營銷投入的情況下,攜程整體仍保持著月活躍用戶的穩定增長,並不斷從市場上獲得新客戶。

  面臨著一系列來自內部和外部的競爭與挑戰,快速挺進下沉市場和海外市場加速擴張的“雙線並舉”戰略已成為目前階段的發展重心。布局下沉市場是近幾個季度攜程的戰略之一。財報中披露,攜程在中國低線城市正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從財報顯示的門店運營數據來看,第二季度單日營業額峰值突破1.2億元人民幣。就具體業務層面來看,攜程的住宿預訂營業收入為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實現連續第6個季度20%以上的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攜程低星酒店間夜量增速50%,這是其低星酒店連續5個季度增速超50%。攜程高管在財報電話會中透露,因觀察到用戶在低星酒店領域有消費上升的趨勢,攜程將提供有競爭力的低星酒店價格,持續加強促銷。此外,攜程中高星酒店在市場走勢放緩的情況下,間夜量約兩倍於市場增速。此前,易觀發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國在線住宿預訂市場監測分析》顯示,攜程市場份額高達47.03%,排名第一。艾瑞數據則顯示,在“市場集中度”頭部五家企業中,攜程系交易額口徑佔63.8%,間夜量口徑佔47.5%,均超過五家企業總量的一半,穩居行業第一。此外,攜程用戶消費能力領先優勢明顯,間夜均價遙遙領先。

  受益於國際機票預訂的強勁需求和地面交通業務量的增長,攜程的交通票務營業收入為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另外,旅游度假業務營業收入為1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商旅管理業務營業收入為3.0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

  “全球化”作為攜程另一個重要戰略在今年第二季度也進一步取得了成效。數據顯示,攜程今年第二季度的國際業務收入佔比集團總收入超過35%,其中國際酒店和國際機票業務增速超兩倍於中國出境游增速。除了機酒業務的海外增長外,攜程此前還披露:國際火車票業務已布局50多個國家和地區,境外打車服務也已覆蓋歐美和東南亞47個國家、超過785個城市。值得注意的是,攜程在8月30日宣布完成了與Naspers Limited.的股權置換交易,成為印度領先的在線旅游公司MakeMyTrip的最大股東。在開拓非洲旅游市場方面,攜程近日宣布與摩洛哥國家旅游局達成為期三年的戰略合作(2019年至2022年)。三年內雙方將在目的地營銷、產品研發等方面進行合作。摩方將在旅游產品設計、資源拓展領域為攜程提供便利,攜程則提供可持續的一站式精准營銷方案。根據協議,摩洛哥國家旅游局將在未來三年內投入人民幣1500萬元,攜程將投入等額資源,用於聯合開拓中摩兩國旅游市場。“長期來說,國際化布局將幫助攜程進入更大的潛在市場,有效提升產品規模,減少季節性因素影響並分散地域不確定性帶來的潛在風險。”攜程CEO孫潔說。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