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淘寶差評侵名譽權?賣家索賠9800元被駁回

2019年09月12日08:03 |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淘寶差評侵名譽權?賣家索賠9800元被駁回

  因認為買家李某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情況下給予差評,公開評論假貨,詆毀並侮辱了賣家,造成其商譽嚴重受損、產品銷量下降,淘寶賣家認為李某侵犯其名譽權,將李某訴至北京互聯網法院,要求李某刪除相關評價、賠禮道歉並賠償經濟損失9800元。2019年9月11日,北京互聯網法院開庭審理此案並當庭宣判,判決駁回原告某商貿公司的全部訴訟請求。

  原告:買家無事實依據發差評,致店鋪銷量下降

  淘寶賣家某商貿公司訴稱:李某在其店鋪購買了兒童秋梨膏,收貨后,李某在無事實依據的情況下,與公司客服溝通時發生沖突,言辭激烈並帶有侮辱性詞匯。賣家在此過程中一直通過阿裡旺旺與李某進行協商溝通,並反復闡釋其所經營的商品均為正品的事實。李某無視賣家提供的照片等証據,繼續在差評中追加照片、視頻等,公開評論賣家賣假貨。賣家認為李某通過互聯網評價展示頁面,公開詆毀並侮辱其商業信譽,誤導其他不特定網頁瀏覽者,造成其信譽嚴重受損,影響營業額並造成一定經濟損失。在與李某多次溝通無果的情況下,賣家無奈將李某訴至法院。

  被告:涉案產品引人誤解,買家差評無主觀惡意

  李某辯稱:其在賣家店鋪購買了兒童秋梨膏一盒,收貨后發現該產品與其之前購買產品相比,顏色較淺、濃稠度較稀,仔細核對發現其於2018年12月5日購買產品的生產日期竟是2019年10月22日。在與賣家溝通過程中,客服人員敷衍解釋,之后片面強調自身產品屬於正品,要求自己做產品鑒定,並拒絕退貨退款申請。在長時間溝通無果后,李某在評論中給予差評,並上傳和客服的聊天記錄以及產品對比照片。

  李某認為賣家在未盡到商家告知義務的情況下,反復要求消費者提供檢驗報告和相關証據、証明其銷售假貨,這無異於推脫和欺凌。且李某信譽度良好,給出差評基於該產品事關幼兒食品安全、客服初期態度消極、提出差評后客服處理方式生硬等原因,無主觀惡意,並非侵犯名譽權。李某同意刪除評論及相關附件,不同意賠禮道歉、賠償損失。

  法院:被告發表淘寶差評未損害原告名譽權

  經法院查明事實,目前沒有充分的証據表明涉案產品存在質量問題,但是,產品包裝盒的生產日期極易給消費者造成混淆和誤解。在此種情況下,賣家並未積極地給買家李某提供合理的解決方案,先是解釋該日期是保質期,之后又始終強調讓李某去鑒定產品質量,還拒絕其退貨退款的要求。

  經法院綜合判定,李某添加差評並非為了故意貶損賣家的名譽,不存在主觀過錯,對賣家不構成誹謗、詆毀。但是,李某在與客服溝通過程中使用的言辭確有不當,加劇了雙方矛盾的升級,並不可取。和客服的聊天內容並不直接侵犯法人名譽權,在對商品評論過程中也未直接使用侮辱性言論,但是將聊天內容中的過激言論放置在評論中公之於眾,將存在侵權風險。鑒於目前該評論處於屏蔽狀態無法顯示,李某也同意刪除全部內容,故李某不承擔侵權責任。

  法院判決:駁回原告某商貿公司的全部訴訟請求。

  目前,網購已成為消費者主流的消費方式。淘寶評論機制是淘寶網建立的一種信用機制,是消費者對產品質量或者服務質量行使評論、批評權利的平台。在厘清消費者正確表達訴求與侵犯法人名譽權邊界的過程中,應充分考量特定場景下行為人的過錯程度和行為的違法程度,以及實施的行為是否符合社會公認的價值觀。

  當產品糾紛產生時,經營者應先以完善自身產品質量、提升服務水平為根本出發點,對消費者的批評與評論應具有一定的寬容度。

  對於消費者來說,淘寶評論機制不是發泄個人情緒的工具。雖然對產品質量或者服務質量進行批評、評論是消費者的法定權利,但是消費者應注意分清訴求表達與侵權的界限,避免人身攻擊或者不文明用語出現在網絡環境中,理性行使權利、化解糾紛。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