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蘋果發布新款手機 喬布斯更值得被懷念了

2019年09月12日07:5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發布新款手機,喬布斯更值得被懷念了

  若一次次地在關鍵產品的功能更新上讓用戶失望,在售價上卻高高揚起,那麼被用戶拋棄或許真的也只是時間問題。

  隨著本屆蘋果新品發布會在喬布斯劇院落下帷幕,最受用戶關注的iPhone 11 Pro以8699元的售價塵埃落定。雖然今年的iPhone 11 Pro堪稱蘋果史上最好的iPhone,但本次iPhone的創新力度依舊匹配不上其高昂的售價,它並不值得用戶為此花錢。

  坦率來講,蘋果發布的iPhone 11 Pro在A13處理器、三攝像頭、18W快速充電、更強續航能力、iOS 13系統以及磨砂玻璃等加持下,可以說是歷史上最佳的iPhone,相對於iPhone自身而言,的確可以說是跨出了很大的一步。

  正所謂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若是將iPhone11 Pro本次升級的主要點放在安卓陣營去比較,那麼我們則能發現,事實上iPhone 11 Pro的這些升級,真的隻能算作是常規更新,是在例行公事,依舊屬於小步慢跑,並沒有任何超預期的地方,與蘋果在邀請函中打出的“致創新”是不相符的。

  可以說,如今的iPhone在功能升級上給人的感覺就是跟隨在安卓陣營的后面,拾人牙慧。而安卓陣營即將猛推的5G技術,在iPhone 11 Pro上更是不見蹤影。要知道,當下的高端市場,已經有了眾多能在關鍵功能上與iPhone掰手腕,擁有突出長板的產品了,用戶面臨的不是選擇不足而是選擇過於飽和。

  蘋果過往在產品更新上的小步慢跑,我個人也一度認為是蘋果在憋大招,但如今這麼多年過去,蘋果在iPhone上卻並未拿出更多的令人耳目一新的東西,iPhone給人愈發明顯的感覺是其各種功能已經不足以跟上時代的步伐了,特別是與敢於推陳出新、不斷嘗試的安卓廠商們相對比,蘋果在創新上的畏手畏腳就愈發明顯,這顯然也不是一句“蘋果是為了用戶體驗不搞噱頭”就能掩蓋過去的。

  這種現實,也愈發凸顯出庫克掌舵下的蘋果,或許真的正在失去“創新”這一核心。而在此刻,是的,我也開始懷念喬布斯了。開始懷念那位在2007年,在WWDC上拿出一個集合了“可觸摸寬屏的iPod、移動電話、上網設備”的設備——iPhone,推動人類進入智能手機時代,打開移動互聯網世界大門﹔在2010年,拿出了全新設計、煥然一新的iPhone 4,再次改變世界,那位敢於說出手中設備領先行業五年,時不時地給我們一個one more thing的喬布斯了。

  當然喬布斯不會再回來了,但蘋果顯然需要下一位喬布斯。

  帶領微軟大象起舞的納德拉在當年的就職公開信中說:“我們這個行業並不尊重傳統,隻尊重創新,不斷創新是我們唯一的生存方式。”這句話顯然同樣適用於競爭更為激烈、變化更為迅速的智能手機行業,適用於蘋果。

  雖然到目前為止,蘋果仍舊是智能手機行業的領導者,在高端市場仍舊佔據主導地位,但若一次次地在關鍵產品的功能更新上讓用戶失望,在售價上卻高高揚起,那麼被用戶拋棄或許真的也只是時間問題。在此,唯一希望的是,蘋果這兩年只是老虎打盹兒。

  □鄰章(媒體人)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