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充電寶告別“1元時代”

楊天悅
2019年09月10日08: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充電寶告別“1元時代”

  “以前借一個共享充電寶,花上一兩塊錢就能把手機充滿了,現在隻用一個小時就得好幾塊錢。”共享充電寶方便又便宜,一直是周女士出門時常用的充電工具,但此番漲價后,她覺得租用充電寶實在不劃算。

  最近,街電、來電、小電、怪獸等品牌的共享充電寶的使用價格都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上漲。記者走訪多家商場和餐廳后發現,充電費用仍然保持在每小時1元錢的機櫃已經非常少見,部分機櫃甚至出現了每小時4元到5元的定價。

  每小時1元已成往事

  出門在外手機電量不夠時,掃碼借個共享充電寶已經成了很多人的習慣。“共享充電寶隨處都能借到,比自己隨時背個充電寶在身上方便多了,關鍵是還便宜。”市民方女士說。

  共享充電寶自2016年起步后,三年間已經在商場、寫字樓、餐廳、便利店等商業區域實現了大面積覆蓋,在許多人印象中,共享充電寶一般每小時隻需1元錢。

  如今,每小時1元的低價已經成了過去時。記者近日走訪餐廳、美發店、商場、寫字樓后發現,街電、來電、怪獸等品牌的共享充電寶的使用費用都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每小時2元、半小時1.5元、每24小時封頂30元是最常見的價格。“充4個多小時花了15塊錢,太貴了。”商場裡一名正在歸還充電寶的用戶說,以后打算隻充上足夠用的電,不會再把手機充滿了。

  少量仍然維持著較低價格的共享充電寶機櫃變得更加搶手。記者發現,位於西單漢光百貨二層的來電充電寶機櫃沒有出現漲價,目前的收費標准仍然是“免費1小時,之后1元/小時,封頂10元/天”。機櫃中總共能容納20個共享充電寶,但記者掃碼時發現充電寶已被借空。

  瘋狂擴張后回歸理性

  曾經低價的背后,是共享充電寶企業通過燒錢實現市場擴張。小電創始人兼CEO唐永波曾公開表示,小電在擴張最快的時期,曾經在一個月裡鋪了7萬到10萬台左右的設備、一口氣開進20個城市。聚美優品創始人兼CEO陳歐也曾對街電下令,一個月要“燒光”30個億。

  以極低的價格實現跑馬圈地之后,目前國內共享充電寶的市場基本形成了“三電一獸”的競爭格局。7月15日,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監測平台Trustdata發布《2019年中國共享充電行業發展分析簡報》顯示,2019年共享充電寶市場全年的用戶規模已經達到1.5億人次。其中,排名前4的街電、小電、怪獸、來電的市場份額佔比分別達到28.6%、27%、25.1%和15.6%,幾乎壟斷了共享充電寶市場。

  市場格局基本穩定后,留下來的企業結束了盲目擴張,開始更多地考慮利潤、成本和影響力的問題。從這一輪的漲價潮可以看到,共享充電寶走出了打價格戰的初級發展階段,開始謀求更長久的盈利模式。

  同時,共享充電寶企業也開始布局海外市場。2018年底,來電科技在入駐印度尼西亞后又宣布正式落地俄羅斯。今年4月初,街電宣布將進軍韓國市場,與韓國本土科技公司合作推出的共享充電寶已經在首爾的許多餐飲、商超場景完成部分投放。

  已有企業實現扭虧為盈

  根據艾媒咨詢發布的預測數據,2019年中國共享充電寶用戶規模將達到3.05億,2020年將增長至4.08億。對於共享充電寶的漲價,不少網友表示“無法接受”,但也有許多網友認為,企業需要盈利,用戶對共享充電寶也有剛需,在合理范圍之內的漲價可以接受。

  據了解,目前已有共享充電寶企業實現盈利。漲價的背后,似乎也預示著行業向上發展的趨勢。

  2018年初,小電共享充電寶的收入增長4倍后扭虧為盈。而根據聚美優品近兩年的年報數據,去年,旗下街電共享充電寶的營業收入增長了近10倍,在長期通過燒錢搶佔市場之后,目前已經實現了規模化盈利。今年4月17日,怪獸充電再次完成了新一輪的3000萬元融資。據了解,美團點評目前也正在全國范圍內布局共享充電寶項目。

  “與外賣平台的發展路徑類似,共享充電寶平台培養起用戶的消費習慣后,下一步將通過漲價把以前的補貼投入賺回來。”業內人士認為,共享充電寶漲價是正常的市場行為,但能否讓消費者買單還很難說,如果價格過高將逼迫更多人隨身備用自己的充電寶。“漲價的同時,也需要提升服務水平,比如提供更大功率的充電寶來提升充電速度。”有消費者建議。

(責編:畢磊、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