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慧城市建設應以人為本

■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智慧城市研究與規劃中心主任  柴彥威
2019年09月0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4日,全球首創“5G+AI”鐵路智慧機務系統在中國西安正式投用。
  劉 翔攝(人民視覺)

  美國“政府科技”網站近日刊文指出,中國智慧城市發展迅速。幾乎所有圍繞中國智慧城市發起的倡議最初都是作為試點項目推出,然后再推廣至其他城市和地區。私人企業、合資企業以及國有企業在新技術研發和商業化應用方面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據中國政府、官方媒體和德勤的統計數據,全球在建的約1000座智慧城市中有500座在中國。政府預估這些城市在截至2020年底的“十三五”規劃中將獲得5000億元人民幣的公共和私人投資。

  法國“工業在線”網站認為,中國是目前世界上人工智能領域最大的投資者,且中國的智慧城市概念與歐洲或北美的智慧城市概念有很大的不同,例如中國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在個人征信體系上的創新應用使得人工智能更具吸引力地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論述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時,提出了“智慧社會”的概念。2019年4月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發布《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明確提出要優化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評價工作,指導地級以上城市整合建成數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增強城市管理綜合統籌能力,提高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在此背景下,北京、深圳、上海、成都、重慶等地智慧城市建設開展得如火如荼。

  智慧城市是一種適宜選項。經過前一階段的發展后,以人為本,提高全社會發展水平,縮小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質成為國家發展的新方向和新追求。在此基礎上,信息化讓智慧城市模式成為中國探索新階段未來城市發展的一種選擇。

  智慧城市是一次重要機遇。現階段智慧城市的建設核心同信息化的核心一致,即ICT(信息和通信技術)的使用。手機、網絡和無線技術等通訊技術的使用為國家發展新型城市帶來了機遇。例如,大數據的使用一方面有利於採集、整理和分析相關信息,高效處理城市的經濟、人口、社會問題,使相關結論和對策能更好地服務人民和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將信息反饋給群眾。相比於傳統的工作報告與公告形式,智慧化所建立的先進ICT手段能將成果更迅速地展現出來。這樣一來,信息就能更好地服務於人民。

  智慧城市是一劑強勁藥方。前一階段的經濟建設帶給城市發展諸多問題,如資源短缺、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等,即所謂的“城市病”。如果要實現社會轉型,就需要抓住智慧城市這一模式,用信息化技術來實現可持續發展。

  智慧城市在蓬勃發展的同時仍面臨許多挑戰。

  一是智慧城市發展的階段性問題。首先,由於它對經濟、社會、產業運行、城市規劃與管理等各個領域都有深遠影響,所以智慧城市的研究是一個跨學科研究,要求學科間的交叉與綜合。若隻著眼於以產業為主的基礎開發及數據分析等,勢必會因為研究領域的不平衡而產生一些問題。其次,目前智慧城市的應用場景和具體方向不夠明確,這也是造成研究和投入不平衡的原因之一。雖然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是必須的,但是盲目的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可能會造成一定的浪費,使得部分建設用處不大。

  二是人民需求多元化與智慧城市系統建設問題。不同年齡段、不同職業的人存在差異化和個性化需求。將多學科跨學科研究與智慧城市系統建設相結合是一個難點所在。

  上述兩個問題一般出現在智慧城市建設的初期,即系統初步開發、應用場景初探階段。目前,智慧城市將進入全面應用階段。在這一階段,加強學科研究,加強政府、企業和學界的溝通,將使技術、研究和應用場景更好地匹配,真正讓企業、政府和人民共享智慧城市建設帶來的福利。

  總體來說,智慧城市模式是解決城市發展問題、引導城市健康發展、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的一個有效手段,還有很多問題有待研究。

  (王  穎採訪整理)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