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打造世界級物聯網的“中國樣板”

本報記者  王丕屹
2019年09月0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海爾集團在喀山大學推介現場。
  張 伊攝

  隨著對外開放步伐加快,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市場,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產業變革升級的重要力量。自去年提出創世界級物聯網模式以來,海爾就一直在全球范圍內進行理論和實踐的顛覆。8月28日,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海爾工業園暨洗衣機工廠開業,海爾再造世界級物聯網模式的“中國樣板”。

  

  用物聯網驅動引領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賀信中指出,中國高度重視創新發展,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為推動科技跨越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的驅動力量,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信息技術和互聯網技術加速發展,催生新的組織形式,帶來了企業、產品、生產和市場模式的變革。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8月29日在喀山大學發表主題為“創世界級物聯網模式”的演講時表示,企業應具備“創造性破壞”精神。如果不把原來經典、傳統的管理模式破壞掉,企業便無法創造新的模式適應物聯網時代。破而后立的最終目標,則是要實現管理模式的人單合一、實現工業4.0、實現並購模式沙拉式的文化、實現新財務標准、打造生態品牌。

  破壞之后的創造性重組釋放了創新動力。在模式重組上,張瑞敏創新提出了“人單合一”模式。所謂“人”就是員工,所謂“單”就是用戶價值。人單合一,就是每個員工都應直接面對用戶,創造用戶價值,並在為用戶創造價值的過程中實現自己的價值分享。以用戶體驗為中心,把各方資源集中在一起,共享、共創、共贏,海爾走出了一條物聯網生態品牌創新之路。

  本土化高效對接國際市場

  如何有效對接國際市場?對中國企業的海外布局來說,這始終是繞不開的話題。近年來,中國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結構不斷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活力迸發。

  本土化研發、本土化生產、本土化銷售,這是海爾堅持的“三位一體”戰略。海爾工業園是俄羅斯鼓勵發展物聯網時代智能工業和數字經濟產業的重要支點之一,通過本土化的發展策略,海爾成為當地最受歡迎的外國企業。僅從海爾冰箱和洗衣機市場份額看,就分別躍居俄羅斯市場第2位和第4位,在俄收入同比增長40%。

  海爾模式與俄羅斯市場的“無縫對接”來源於兩方面的努力。一方面,深度調研不同地區的消費習慣和個性化需求,為市場度身定做、打造差異化的產品。另一方面,通過生態系統吸納更多資源方加入,並基於研發資源和創意的全球共享,為用戶創造最佳的用戶體驗。不同於常規的單一“海外工廠”模式,依托於生態品牌的成功轉型,海爾走出了一條深度本土化的“出海”道路。

  打破“七七規律”快速融入海外

  當前,世界正在進入以信息產業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時期,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依托,中國不斷拓展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歡迎各方搭乘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便車”。

  在海外布局的中國企業,除了要過“市場關”,還有“文化關”。國際並購有一個“七七規律”,並購的企業70%失敗,其中又有70%是因為文化沖突。幸運的是,海爾集團發現了破除這一規律的“沙拉式”文化。沙拉裡可以有不同的蔬菜、不同的水果,就像各個國家、各個企業不同的文化。但沙拉醬是統一的,就是“人單合一”模式。從並購美國、新西蘭、日本、意大利公司,到在俄羅斯市場的成功,海爾“人單合一”模式的普適性和“沙拉式”文化融合的可行性在全球范圍內已得到廣泛檢驗。

  在信息革命的時代浪潮中,無數的“海爾”正在主動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機遇,積極探索新科技、新業態、新模式。可以預見,積聚了強大創新動力和發展活力的中國企業,將為世界經濟貢獻更多中國力量。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