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視開機就要看廣告市民真的沒得選嗎?

劉莉
2019年09月06日08:5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開機就要看廣告市民真的沒得選嗎?

  打開互聯網電視機就要先看開機廣告,這令不少用戶心生不滿。近日市民黃小姐就向本報記者反映:“開機廣告的聲音很響,遙控都關不掉,怕吵到孩子,現在我連電視都不敢開了”。

  劉小姐的投訴關非個案,因為市面在售的互聯網電視,絕大多數在開機時都會播放廣告。記者了解到,這些廣告短則15秒,長則25秒,一旦開機就隻能被動觀看、等待,不放完整個廣告,電視就不會進入到正常觀看界面。那麼,互聯網電視為什麼非放廣告不可?這種行為是否合法?

  用戶被迫看廣告是基於技術原因?

  信息時報記者在蘇寧客村店看到,目前在售的電視產品,除三星、索尼、LG之外,包括TCL、海信、創維、長虹、小米等都有開機廣告,其中隻有海信電視可以在設置中將開機廣告設為關閉,其他品牌的開機廣告在播放時均不能關閉、刪除、更改。

  對此,一名不願具名的彩電廠家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開機廣告是因為技術原因才設置的。與以前的傳統電視不同,智能電視搭載了很多程序,這些程序在開機啟動時需要一定的時間。而為了緩解開機時短暫黑屏、畫面枯燥乏味帶來的不適,互聯網電視機會插入開機廣告,但這並不會耽誤用戶時間。

  賣場相關負責人則告訴記者,彩電行業長年的價格戰導致企業深陷經營困境,“一台55英寸的液晶電視僅售一千多元,如果單賣電視是賣一台虧一台,唯有通過內容收費、開機廣告等其他手段來提升盈利水平。”他說,三星、索尼等沒有開機廣告,是因為它們的產品定位、售價要高一些,“沒有開機廣告只是一個營銷策略。”

  在中怡康黑電負責人彭顯東看來,開機廣告是電視發展到互聯網電視階段(目前市面上主流在售的全都是互聯網電視)的產物。據他介紹,以樂視、小米2004年前后跨界殺入到彩電行業為標志,他們打破了傳統彩電行業此前僅以出售整機為單一的營利模式,提出以裸機定價,甚至是以“隻收會員費、硬件(整機)白送”等為口號,來“顛覆”彩電行業既有競爭格局。乘互聯網浪潮的東風,這種以內容、服務等收費為主的盈利模式,迅速在行業被廣泛採用,發展到現在,開機廣告(向其他廣告需求方收費)已成為彩電商一筆不小的收入。他強調說,開機啟動時確實需要一定的時間,但並不需要十幾秒、幾十秒那麼長。

  開機廣告是否合法存爭議

  對市民而言,開機廣告是否合法才是他們最關注的話題。如果電視出廠時設置不能關閉廣告,消費者就隻能被動觀看,一點辦法也沒有嗎?

  廠家人士顯然不願意承認有違規之嫌。一位廠家人士告訴記者,“生活中,有太多被廣告包圍的例子了,比如在公交車上、在樓道裡等等,大家都是被動觀看。並且,我國法律未明確禁止電視機植入廣告,開機廣告也並不是一家獨有,是行業常態,如果真的有侵害消費者權益,誰敢這麼做?”

  果真如此嗎?廣州奔犇律師事務所劉國華律師告訴記者,依據《廣告法》第四十四條規定:利用互聯網發布、發送廣告,不得影響用戶正常使用網絡。在互聯網頁面以彈出等形式發布的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志,確保一鍵關閉。智能電視開機廣告顯然是利用互聯網發布廣告,但卻無法一鍵關閉這種廣告,這涉嫌違法。

  另外,《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也規定,消費者享有知悉其購買、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務的真實情況的權利。對此,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電視有開機廣告要讓消費者知情,如產品未標注或產品說明書未提示含有開機廣告,則涉嫌侵害消費者知情權。記者在一些互聯網電視機銷售官網上看到,產品頁面確實標注了“該機含開關機廣告”或類似標識,不過也有小部分品牌的互聯網電視機,官網銷售頁面並未標注或做相關提示。

  業界:呼吁完善智能電視標准

  市民陳阿姨對開機廣告是基於技術原因表示不理解,“既然是技術原因,怎麼有的品牌在宣傳開機無廣告,並且還把這作為主要賣點?”更多的網民則在網上評論留言,“開機無廣告本來就是我們應有的權利!”

  彭顯東認為,既然用戶普遍對開機廣告感到厭煩,電視企業就應該想辦法解決問題,畢竟在人工智能、物聯網時代,解決問題更容易,並且用戶場景體驗滿意度才是決定企業能走多遠的最終指標。

  他認為,現階段至少應該給消費者以選擇權,讓消費者能夠自主設置是否觀看開機廣告,或者可以自主將等待系統啟動的那段時間的視頻,設置為自己喜歡的風景畫、家庭照片等。“從華為和TCL品牌的一些秋季新品發布來看,他們在高端產品領域已經不再設置開機廣告了,我認為這是進步,也是行業大勢所趨,相信用不了多久,開機廣告將會消失。”

  家電行業觀察人士劉步塵也表示,開機無廣告在技術上是能實現的。以華為為例,其最近發布的“智慧屏”(即電視)就可以“開機無廣告”,背后的確是有技術支持的,做到了開機后馬上進入驅動迅速開機,“並且既使是消費者已經買回家的電視,隻要基於一定的技術在雲端平台上進行系統升級,也是可以去除開機廣告。”他同時相關部門能完善智能電視相關標准,對開機廣告進行明確界定,以杜絕行業這種打擦邊球的行為存在。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