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空調市場“涼涼”白電雙雄誰更焦慮?

姚翀
2019年09月06日08:2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調市場“涼涼”白電雙雄誰更焦慮?

  “用格力電飯煲,讓‘三高’群體敞開吃飯。”近日,格力電器董明珠的說辭,又上了熱搜。半年報剛發布沒多久,董明珠已親身上陣“帶貨”。

  白電雙雄上半年逆勢增長

  “‘三高’人群不敢吃飯,吃飯血糖就要升高。既然有這個需求,我們就要創造,所以我們做出了適合‘三高’人群的飯煲。在座各位如果有血糖高的人,你就打開我的微信,到我的微店買‘三高’人群的飯煲,保証你敞開吃,血糖不升高。”在全面質量管理暨中國質量協會成立40周年紀念大會上,董明珠如是表示。

  這已不是銷售出身的董明珠第一次親身上陣“帶貨”。在今年兩會期間,董明珠就曾主動向媒體推銷起其產品,而時隔半年多后,董明珠再次親身上陣。不過,這次事件恰好在格力電器發布半年報之后的沒多久。

  格力電器發布的2019年半年度業績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格力電器實現營業收入972.97億元,同比增長6.95%﹔歸屬淨利潤137.50億元,同比增長7.37%,營業收入及淨利潤增速雙雙放緩。

  其主要對手——美的集團2019年半年報則顯示,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團實現營業收入1537.70億元,同比增長7.8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51.87億元,同比增長17.3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為145.56億元,同比增長16.44%,營收、淨利潤增幅相比去年略有下滑。

  此前,曾有人預計格力電器半年報會“小爆雷”,結果並沒有。不過,格力、美的兩雄比較,美的在營收增長和利潤增長上都擊敗了格力,尤其是在利潤比增上,優勢明顯。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格力電器2019年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格力的生活電器品類維持高速增長態勢,增長率為63.6%,格力智能裝備業務在今年上半年也實現了16.7%的收入增長率。而董小姐親身上陣推銷的電飯煲,正是格力多元化發展重要版圖生活電器中的一個產品,近兩年來,該產品也是格力電器大力推進的產品之一。

  空調行業低迷還將形成持續“傷害”

  2019年上半年家電行業國內市場銷售規模為4125億元,同比下降2.1%,盡管洗衣機與小家電零售額同比微漲,但空調、冰箱均呈下滑趨勢。

  奧維雲網(AVC)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國內家用空調零售量同比增長1.5%,但零售額同比下降1.4%。

  根據半年報,格力空調業務上半年營收793.25億元,同比增長4.62%,增幅乏力,而美的上半年暖通空調營收714.39億元,同比增長11.84%。時間回到2018年上半年,兩者空調營收還有近120億元的差距,分別為758.20億元和638.74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電器2018年的空調營收為1556.82億元,當年,海爾與美的空調業務營收之和不及格力,格力空調營收與淨利潤依舊遙遙領先。但進入2019年,行業品牌之爭發生了一些變化。根據中怡康數據,2019年Q1家用空調線下市場零售額排名,格力、美的和海爾分別為35.4%、30.2%和12.7%,但格力在線上市場表現不如奧克斯,更不及美的,16.3%的份額與奧克斯差距拉大。

  記者在半年報中看到,空調業務收入佔格力電器總營業收入的比例仍然超過80%,而這也正是為何空調收入增長乏力,整體營收利潤便反映出相同趨勢變化的重要原因。

  而就在本周初,隨著董明珠重提舉報奧克斯一事,格力電器和奧克斯又“重燃戰火”,互相舉報之“纏斗”再起。對於此,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也側面反映出目前空調行業品牌競爭之激烈,全行業的危機已到來。

  “混改”漸趨明朗會給格力帶來變化嗎?

  與業績PK一塊到來的,還有格力電器“混改”的重要進展。本周,格力電器宣布,格力集團函告公司,本次公開征集期內共有兩家意向受讓方向格力集團提交了受讓申請材料,並足額繳納相應的締約保証金。這兩家企業分別為:珠海明駿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以及格物厚德股權投資(珠海)合伙企業(有限合伙)與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組成的聯合體。

  工商資料顯示,珠海明駿成立於2017年5月,背后的操盤方是高瓴資本。格物厚德成立於今年5月,大股東為持股66.67%的厚朴投資。

  高瓴資本以對騰訊、京東等互聯網巨頭的投資出名,還持有格力電器及美的集團股票,而厚朴投資,除了曾投資商湯科技、蔚來汽車等創業公司外,2018年6月軟銀還將芯片架構公司ARM中國公司51%的股權出售給由厚安創新基金領導的財團,而厚安創新基金則是ARM和厚朴基金聯合管理的一個基金。

  目前,厚朴資本“呼聲”更高。但無論是誰,從這兩家背景來看,除了在資金上,都有可能在“新經濟”產業資源上給格力電器帶來引擎。

  南方日報記者 姚翀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