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手機落地,中小廠商難了!

許雋
2019年09月06日08:1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手機落地,中小廠商難了!

  進入2019年下半年,我國各大手機廠商旗下5G終端產品的發布速度明顯加快:繼中興、華為、三星及iQOO后,來自小米、vivo等品牌的5G手機也將於9月起陸續上市。業內人士預計,今年國內市場將迎來超過20款5G手機,產品出貨量有望突破500萬台。

  盡管如此,在首批發布5G手機的廠商名單之中,卻未見到魅族、錘子、360等品牌的身影。日前,金立時隔9個多月再次宣布將上線新機,是想借5G東風“涅槃重生”還是最后的掙扎?5G智能終端產業快速發展的背后,留存給中小廠商的空間還有多少?

  金立一朝復活能否“逆風翻盤”?

  9月3日,有超過9個月未曾更新動態的“金立手機”微信公眾號突然“復活”,並宣布將於近期發布新機M11/M11s。同日,已經下線許久的金立官網也被指已重新恢復了運作,包括金立M7、S11等在內的多款舊機型購買鏈接重新開放,可供消費者直接下單購買。

  從穩居國內一線手機品牌地位,到被指無法如期償還供應商款項,向法院提交破產重組申請,金立經歷了漫長的黑暗。本次品牌時隔多月再次上線,是否意味著其有意大干一場,在手機市場由4G向5G轉型的過程中來一次華麗的轉身?

  答案似乎並不樂觀。日前,有多位專家公開表示,盡管品牌仍擁有一定的價值和用戶積累,但金立重啟后未來的發展前景可能並不明朗。中國信通院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7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2.20億部,同比下降5.5%,上市新機型數量同比下降39.1%。此外,據市場研究機構Kantar World panel統計,2016年蘋果和“華米OV”(華為、小米、vivo、OPPO)這Top5品牌已佔據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的79%,2017年這一數字升至91%。曾經以“中華酷聯”(中興、華為、酷派、聯想)為主導的手機市場格局被“華米OV”取而代之。

  然而,市場條件不明朗等外部原因只是使得金立在手機行業“舉步維艱”的其中一個原因。此前,金立被指因過度營銷及投資而陷入資金周轉困難,直接導致無法如期清償供應商款項,從而使得品牌手機業務在渠道、供應鏈等多方面受到制約。“金立此次發布新品,其核心是為了償還債權人,而非重新爭奪市場。”有TMT分析師表示,金立本次“復活”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可能只是借ODM(原始設計制造商)之手貼牌銷售,實現“自救”。

  但無論如何,重返市場的金立不僅要克服自身在資金運轉等方面的重重困難,還要在渠道、供應鏈、技術及研發方面與“華米OV”相抗衡。特別在5G大潮加速來臨的背景下,用一系列競爭力稍顯薄弱的4G手機與首批5G手機對標,目前看來情況並不樂觀。

  華米OV“強者愈強”中小廠商難以“逆天改命”

  目前國內頭部廠商中除小米、OPPO外,華為、中興、vivo等都已發布了旗下首款5G商用手機,其中價格最低的僅需3798元。市場人士預計,今年第四季度vivo NEX 5G,小米9S 5G、華為Mate 30 5G、OPPO Reno 5G,以及來自榮耀、realme等品牌的全新機型也將上市,年內5G手機出貨量或突破500萬台。“但如果市場熱情高,今年內5G手機很可能出貨會過千萬。”中國通信產業知名觀察家項立剛表示。

  留心觀察可以發現,自8月起率先上市商用的5G手機大多來自“華米OV”及其子品牌或子產品線。為何魅族、360、錘子等中小廠商在首批商用名單中集體失蹤?記者了解到,這背后除5G網絡本身尚不夠成熟,廠商入局5G邁出的步伐普遍保守等原因外,技術、渠道、供應鏈資源缺乏等因素亦佔了主導。以核心供應鏈資源為例,如今手機頭部廠商中除華為、三星可實現5G芯片自給自足外,其余品牌仍需要從高通、聯發科等處獲得支持,而中小廠商由於缺乏行業話語權,預計獲得企業5G技術支持的難度更大。也正是因為蒙受了這樣的壓力,360董事長周鴻祎此前正式宣布“退出這麼可怕的市場。”

  然而,5G到來,焦慮的絕不隻有中小廠商。除華為外,小米、OPPO及vivo等一線廠商同樣心懷忐忑。日前,小米CFO周受資在第二季度業績發布會上坦言,每一輪通信技術的升級都會有部分老牌廠商“掉隊”,面對5G大潮,小米同樣懷揣危機感,團隊內部正在加快調整速度,提前准備好應對策略。

  盡管如此,5G時代下手機行業的洗牌或許不會像4G時那麼殘酷。記者發現,目前“華米OV”四強鼎立的局面已然形成,且深諳“主品牌+子品牌”戰略的打法,在線上線下渠道,高中低端市場乃至游戲玩家、女性等細分市場上都有完整布局,更盡可能多地投入了企業資源。“華米OV已經在4G時代佔盡優勢,他們在5G時代很可能會把這種優勢延續下去。”某手機行業從業者如是說。

  5G手機真的像看上去一樣“香”嗎?

  日前,有國外專業人員對三星Galaxy Note10+5G的5G性能進行了全面測試,結果顯示其能夠實現1.6Gbps的峰值網絡速率,下載一部時長2小時的電影隻需不到10秒﹔但在使用5G網絡狀態運行一段時間后,手機出現了明顯的發熱、掉電現象,僅三小時就耗電超60%,其他5G手機亦存在類似情況。

  除此之外,目前中興、vivo等廠商5G手機中採用外挂驍龍X50基帶芯片的方案亦不夠完美。有業內人士表示,曾在使用這類設備進行5G網絡測試的過程中,發現“X50基帶在5G網上速度抓不上去,或者是數據不能走5G通道的問題。”對此,vivo通信研究院總經理秦飛表示,5G商用初期,信號不穩定的現象確實存在,且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這是5G初期的常態,是整個行業的常態。”

  此前,有業內人士指出,5G覆蓋工作仍未完成,網絡穩定性等仍待改善。此外,5G智能終端設備結構設計及配置性能方面,廠商亦有不小的改進空間。

  然而,無論成熟與否,5G仍是手機廠商們面向未來必要的儲備技術,也是今后的核心競爭力之一。據Gartner預測,到2020年,5G手機的年銷量將會達到6500萬部,屆時5G將成為通信市場的主導技術環節。“我們幾乎是公司70%、80%資源都投入到了5G研發中。”Redmi品牌總經理盧偉冰表示。可以想見,中國手機廠商的5G軍備戰已然打響。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