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收購網易考拉?

倪明
2019年09月05日08: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裡收購網易考拉?

  有報道稱此前曾傳言談崩的阿裡巴巴收購網易考拉一事已基本落實,進入尾聲,網易考拉將被納入天貓進出口事業部,品牌不變﹔天貓國際團隊將接管,天貓國際資深總監劉一曼將出任CEO。

  同時,還有傳言稱,阿裡將同時投資網易雲音樂,投資所佔股份不低於30%,並注入和交換所有音頻版權以及未來採購的數字版權。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就市場傳言向阿裡及網易方面求証,雙方均表示不予置評。

  網易考拉供應鏈把控薄弱

  記者梳理發現,網易首次公布電商的業績是在2017年。被寄予厚望的網易電商,在2017年約佔淨收入總額的22%,近年來,通過網易考拉及網易嚴選的雙線布局,電商業務逐漸成為網易的核心業務之一。而網易最新公布的Q2財報顯示,其電商收入增速已經從去年三季度的67.2%降至20%。

  此外,近兩年網易考拉多次陷入“假貨”風波,2017年底,網易考拉被中消協通報在2017年“雙11”“海淘”商品假貨名單中,所涉商品為自營的雅詩蘭黛“小棕瓶”。去年12月,有消費者投訴網易考拉所售加拿大鵝羽絨服為假貨,盡管網易考拉在此后多次針對假貨問題澄清,但是其對於供應鏈把控的薄弱,正是短板所在。

  在去年的阿裡組織架構調整中,天貓升級為“大天貓”帶來的最大變化,就在於天貓國際的強勢看漲。組織架構調整后,“大天貓”形成了天貓事業群、天貓超市事業群、天貓進出口事業部三大板塊。

  在2018年的進博會上,阿裡集團CEO張勇也宣布了阿裡的“大進口計劃”,未來五年實現全球2000億美元的進口額,這一計劃將涉及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多個特色進口品類。這被看作是阿裡通過中國“買全球、賣全球”到實現“全球買、全球賣”的戰略基礎。菜鳥網絡還專門成立了天貓進出口物流團隊。

  值得注意的是,阿裡巴巴此前還上線了天貓國際全球招商網站merchant.tmall.hk ,此舉也是為了讓海外品牌更好地了解天貓國際業務,成為幫助海外品牌報名入駐的快速通道。

  艾媒咨詢發布的《2019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商市場研究報告》顯示,網易考拉以27.7%的市場份額位居國內跨境進口市場首位,天貓國際則佔25.1%。有業內人士認為,按此比例估算,一旦雙方合並,阿裡進出口國際業務市場份額則將超過50%,市場份額最大。但也有電商行業分析師認為,收購之后是否能達到一家獨大還不一定,海淘市場具有規模效應,但不會有網格效應。

  又訊 天貓昨日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從2008年以來,在淘寶天貓開店獲得高速發展,繼而上市的企業達到54家,這些公司的總市值超過1萬億元。其中,22家企業已成為當地的納稅百強。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