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民觀察:互聯網行業新變局系列之一

“BAT”終結 ,“TA時代”開啟

夏曉倫 畢磊 易瀟 趙超
2019年09月04日08:5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中國十大互聯網上市公司市值排名。(數據來源:同花順﹔制圖:易瀟)

在最新的互聯網企業市值排名中(截止時間為2019年9月3日),“BAT”傳統三強中的騰訊與阿裡仍佔據頭部位置,且市值規模遙遙領先。而百度排名繼續下跌僅排第六,先后被美團、京東、拼多多超越,網易也在其身后虎視眈眈。

人民網記者發現,在市值排名前十的企業中,騰訊控股或參股的公司多達四家,分別是美團、京東、拼多多、騰訊音樂娛樂,“騰訊系”幾乎佔據了中國互聯網企業市值的半壁江山。實際上業界幾年前就認為“BAT"三足鼎立已成歷史,“TA”雙雄逐鹿格局已定。

中國互聯網格局的重構,源於新興互聯網公司的快速崛起。中國人口基數大、消費層次結構多元、消費需求剛性,消費正推動著中國經濟發展,而新興互聯網消費型公司憑借效率革新、提供更好體驗、更高性價比服務,切中廣大用戶群體需求快速崛起。

以市值來看,目前中國十大互聯網上市公司中,有四家是最近兩年才登陸資本市場。這些上市企業都各有各的“絕活”,美團的“殺手锏”是“地推”和整合商戶能力﹔拼多多的核心業務是拼團模式,這激發了最大基數的消費人群進行精准消費,實惠消費。

被定義為“五環外”的拼多多証明了扎根下沉市場模式的成功。阿裡和京東也紛紛布局下沉市場。阿裡重啟昔日團購平台聚劃算,將淘搶購、天天特賣打通並且一一並入﹔京東在線下布局了京東家電專賣店和京東便利店等,國慶節前后京東拼購還將升級與騰訊合作的微信以及入口的資源。

有人歡喜有人愁。

截至9月3日收盤,百度的股價為每股102.56美元,市值為357.5億美元。與今年4月初每股186美元的股價相比,近乎腰斬。

公開數據還顯示,2016年,百度的營收增速僅為6%,創近十年新低,淨利潤僅為116億元,相比2015年下降65%。經過兩年的追趕,2018年,百度淨利潤回升276億元,但與2015年337億元的淨利潤仍有60億的差距。業內普遍認為,百度已經掉隊,曾經的“BAT”時代已經過去了。

從業績上看,似乎也佐証了這種說法。按自然年算,2018年,騰訊的收入為3127億元,阿裡3453億元,百度1023億元。三者的淨利潤分別是787億元、693億元、276億元。對此,新經濟觀察家王冠雄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BAT是一種慣性的叫法,而BAT的格局早在4年前就已經開始產生了變化。他表示,“百度低估了移動互聯網發展的速度,認為當時移動互聯網商業模式沒有成熟,而阿裡騰訊卻堅決選擇向移動互聯網轉型。”

王冠雄認為,搜索引擎在PC時代那種“躺著賺錢”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從PC端到移動端,用戶的搜索入口如今已經被垂直領域的APP嚴重分流,而APP本身對搜索引擎來說都是一種分流。出行、外賣、閱讀、電商、短視頻等等,用戶手機桌面的每一個APP都是一個入口,削弱了PC時代“百度搜索框”作為信息檢索入口的地位和價值。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下,阿裡巴巴的生態可以更好地發掘中國消費電商市場的機會,並孵化出一些獨特的產物,如螞蟻金服、菜鳥網絡等﹔而騰訊生態的版圖已經在全球領域都擁有不小影響力,騰訊投出的超過50家獨角獸企業增加的估值加在一起,超過了5000億美元﹔不僅如此,移動互聯網還催生了如今日頭條、美團、滴滴等新業態下的互聯網科技公司﹔而拼多多隻用了三年時間,就達到了傳統電商需要八年甚至十年才能達到的體量……

雖然百度一直想要擺脫對搜索廣告業務的依賴,但在“all in” AI領域之后,百度並沒有一個入口級的產品,這讓很多競爭者有了趕超的機會。百度的人工智能技術確實充滿了想象力,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也曾自信滿滿地表示“互聯網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可投資者一向都不喜歡“虛而不實”的內容,希望百度這個主菜到來的時間不會太晚。

伴隨新興互聯網企業的不斷崛起,從“BAT”到“TA”,中國互聯網格局正在加速重構。隨著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一批新業態、新技術、新應用呼之欲出,產業互聯網正在更廣的范圍影響著社會的發展。而中國的互聯網企業在發生深刻變革的市場面前,也面臨著更多的機遇和挑戰。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