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AI換臉”別玩掉了安全

鮑南
2019年09月04日08: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換臉”別玩掉了安全

這些天,許多人一打開朋友圈,就發現自己的親朋好友紛紛化身“影帝”“影后”,成為各色經典電影情節中的主角。這種新奇有趣的視頻,由一款名為ZAO的APP制作,其核心技術是通過人工智能,將用戶的面部數據與明星進行替換。

上傳一張照片就可以實現“AI換臉”,便捷的操作、有趣的玩法,很快就形成了病毒式傳播態勢。但ZAO熱鬧的背后,其實有著不少“細思極恐”的漏洞,涉及的法律、倫理、隱私等等問題均無法因一件娛樂化外衣而消解。比如,有細心網友發現,ZAO的用戶協議暗藏玄機。有一條寫道:用戶上傳發布內容后,意味著同意授予ZAO及其關聯公司以及ZAO用戶在“全球范圍內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可再許可的權利”。翻譯一下,就是用戶一旦使用這款APP,就意味著把自己的肖像權完全讓渡給了該公司,它可以利用用戶肖像去做其他事情。雖然這並不意味著公司圖謀不軌,但用戶肖像權就這樣無聲無息地被人掌握,頗有一種“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觀感。

更要看到,在面部識別已經普及的今天,你我的面部數據如同一把鑰匙,與自己種種賬戶的安危高度相關。ZAO一鍵把用戶的面部數據上傳到雲端,但凡公司裡有內鬼,或是公司保管不善造成數據泄露,別有用心之人很容易拿著我們的“臉”招搖撞騙。隨著輿論持續發酵,ZAO對上述用戶協議條款做出了調整,但仍避免不了其評分直線下滑。

ZAO身上的種種隱患,其實只是整個“AI換臉”技術爭議的冰山一角。面部識別可以說是當前AI技術商業化最成熟的方向之一。曾幾何時,人們寄望於此為社會增添便利。但2017年12月,美國某論壇上的一位用戶打破了這種想象。他發布的“deepfake”程序,借助深度學習算法,將色情內容中的演員替換成好萊塢影星。之后“AI換臉”又替很多人偽造了奧巴馬、扎克伯格的視頻,名人效應讓不少“吃瓜群眾”接受了虛假視頻裡的觀點。在國內也曾有程序員將明星臉嫁接到其他視頻上,造成不小的風波。如今ZAO的出現無疑進一步拉低了技術作假的門檻。

當前,一個“技術小白”隻需要稍加學習,就可以制作假照片、假視頻、假聲音。人們愈發難以分辨網線另一端的那個人究竟是真還是假。從“深度學習”到“深度偽造”,人工智能開始“作惡”的速度如此之快,但我們遠遠沒有想好該如何應對這些新問題。就拿那些知名女星來說,自己的肖像權被肆意侵害並產生巨大的不良影響,維權之路卻困難重重,大多隻能默默忍受。可以預見,在資本的加持下,未來會有更多類似“AI換臉”的技術出現,對現有的社會秩序發起挑戰。直接“一刀切”全部封殺並不現實,如何趨利避害,秉持“最小”與“夠用”的原則搜集信息,秉持“最大”與“最緊”的原則保護信息,在技術、市場和規則間找到平衡點,需要學界、業界與管理者盡快研究。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