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慧醫療 未來已來

孫亞慧
2019年09月0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工作人員在智博會上介紹“5G智慧醫療”中的“5G遠程急救”技術。
  新華社記者 唐 奕攝

  在可預見的未來,人們的醫療場景會變成什麼樣子?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5G等新技術正在深度賦能醫療領域,也為民眾生活提供了極大便利。

  前些天,筆者在重慶2019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便真切地體會了一把未來醫療的“科技范兒”。“5G+智慧醫療”、智慧醫保、3D打印、智能機器人等,讓人眼界大開的同時,也不禁對今后更具智能化的醫療場景有了更多美好憧憬。

  在中國移動的展廳前,“5G急救車系統”給筆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基於5G網絡,為救護車配置多種數據採集設備與急救設備,醫院能在第一時間與病患取得聯系、獲取患者信息並遠程作出決策。

  分秒必爭的過程中,就是5G大顯神威之時。在此之前,受限於數據傳輸速度,急救車在行駛過程中很難實時向醫院的大夫提供患者信息。5G通訊技術高速率、低時延的特點,可以很好解決這一難題。與此同時,像中國聯通“護理移動”“院外延續護理”等應用了人工智能技術的平台搭建,則將AI語音識別的優勢發揮到極致。

  展會現場,筆者還看到了不少應用於康復產業的智能機器人,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彌補當前我國康復醫護人員不足的短板。以其中展出的一個圍攏了不少觀眾的多體位智能康復機器人系統為例,患者可以站在高大威猛的仿生設計外骨骼機器人當中,機器人可以模仿人正常行走時的步態過程,從而帶動患者下肢運動,幫助患者行走功能的康復。

  機器人能做的顯然遠不止於此。今年6月,北京積水潭醫院院長、“天璣”骨科手術機器人首席科學家田偉就曾實施了全球首例骨科手術機器人多中心5G遠程手術,5G與機器人的聯袂,讓分處北京、天津、河北、新疆四地的大夫攜手為病人成功完成了手術。

  從重慶到北京,時間稍稍前移。8月20日在北京舉辦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筆者同樣看到了許多兼備多種能力的醫療機器人。手術機器人、康復機器人、陪伴或養老類機器人……能力之強大自不必說,更讓人感到欣慰的,是涉及場景的多元,真真正正從醫療服務中最重要的“人”的角度出發,思考醫療需求的解決方案,提供相對應的智能化產品。

  總而言之,智慧醫療的確堪稱傳統醫療衛生信息化的“革命性升級”,不僅全面提升了醫療領域的技術能力、服務水平,也將成為推動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器。

  智能醫療領域衍生出更多應用的趨勢正越來越明顯,科技向善,技術創造出更美好生活。這當然值得我們擁有更飽滿的信心,因為這裡面藏著的,是人類醫療事業的未來,是解決人類健康問題的新答卷。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