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烹飪流行“蒸”功夫 新興廚電擔重任

周 雷
2019年09月03日08:1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烹飪流行“蒸”功夫 新興廚電擔重任

  近年來,傳統廚電出現頹勢,但以蒸箱、蒸烤箱等為代表的新興廚電需求不斷釋放,成為拉動廚電市場增長的新動力。這是由於時下“80后”“90后”年輕消費群體逐漸成為廚房烹飪主力,他們對健康、品質生活的追求,推動了蒸箱市場銷售量不斷上升。

  除了洗碗機,廚電業還有一張王牌可打,蒸箱有望成為中國廚房新標配,未來其市場規模很可能趕上油煙機和燃氣灶——這是記者日前在由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指導、中國家電網主辦的“2019中國蒸箱行業高峰論壇”上獲悉的。

  近年來,廚電市場承壓運行,傳統廚電出現頹勢,但以蒸箱、蒸烤箱等為代表的新興廚電需求不斷釋放,成為拉動廚電市場增長的新動力。

  市場研究機構奧維雲網數據顯示,2019年1月份至6月份,家電市場全品類零售額為3968億元,同比下跌3.2%﹔廚電市場規模為281億元,同比下跌9.5%。蒸箱品類則穩步增長。

  市場研究機構中怡康數據顯示,2019年1月份至7月份,帶“蒸”功能的微蒸烤產品(包括蒸汽爐、蒸烤一體機、微蒸一體機、微蒸烤一體機)市場規模為30.9億元,同比增長4.4%。

  不少蒸箱企業反映,雖然外部環境等不利因素對蒸箱、蒸烤箱品類造成了一些影響,但該品類主要消費人群基本穩定。時下,“80后”“90后”年輕消費群體逐漸成為廚房烹飪主力,他們對健康、品質生活的追求,推動了蒸箱市場銷售量不斷上升。

  蒸箱在我國逐漸打開市場,反映了家電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廚電專委會技術路線圖”顯示,融合了最新技術、外觀靚麗、具有人性化功能、便於操作的洗碗機、電蒸箱、蒸烤一體機等新興廚電品類的發展,不僅符合技術路線圖的當下重點與未來方向,也是能帶來更好生活品質的優質廚電產品。

  “蒸箱體現了營養、健康的生活理念,是消費者追求品質生活的一個加分項。”方太集團蒸烤微產品高級經理賴鵬預計,蒸箱市場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將保持較快增長。

  格蘭仕生活電器營銷本部銷售總監吳毅認為,傳統廚電消費與房地產市場態勢呈正相關,而電蒸爐、蒸烤箱、微蒸烤一體機等品類作為家庭品質提升需求,其發展更多地與健康、便捷等體驗因素相關,正步入快速增長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蒸箱市場整體表現不錯,但內部結構正在發生微妙的變化。中怡康2019年上半年廚衛數據顯示,蒸汽爐零售額為12億元,同比下降7.1%﹔嵌入式一體機零售額為10億元,同比增長27.2%。雖然蒸汽爐的零售額相對較高,但嵌入式一體機增速卻非常明顯。

  賴鵬表示,在國內家庭廚房面積普遍偏小的現狀下,嵌入式復合機將逐步釋放巨大增長潛力,與單功能的蒸、烤產品並駕齊驅,滿足不同細分市場人群的需求。

  從產品功能來看,業界普遍認為,“蒸”功能更能被中國消費者接受,使用頻率更高。與單機相比,復合機在“蒸”的性能上並沒有差異,甚至性價比更高,自然會受到青睞。有相關蒸箱企業判斷,蒸箱產品未來可能會變成附帶“蒸”功能的產品,而不是作為單獨形態存在。

  目前,各蒸箱企業積極展開嵌入式蒸烤一體化產品布局。方太近日發布的灶蒸烤烹飪機將灶具、蒸箱、烤箱有機結合起來,可實現一體式操控,一個產品搭載36種烹飪方式,讓30分鐘做出6菜1湯成為可能。博世家電的蒸烤一體機在燒烤和烘焙過程中,可以利用蒸汽輔助,讓食材更加鬆軟,其配備的智能溫控可自動感應烤箱內溫度並調節烹飪進程﹔食材探針可以讓烹調者了解食材狀態,輔助做到“外酥裡嫩”。

  “蒸的烹飪方式和智能便捷的烹飪操控,對於消費者而言都有著很大的需求。至於這種需求將通過‘蒸箱’還是‘復合機’形態去滿足,消費者的選擇最終會給出答案。”華帝消烤蒸產品部總監饒建安稱,目前蒸烤品類總體處在一個發展上升階段,整體格局還沒有穩定。企業一方面要致力於把產品做好,另一方面還要在市場培育、宣傳推廣方面做好資源投入。

  事實上,盡管近兩年蒸箱品類增長勢頭良好,但蒸箱在中國市場的普及率依舊很低。“由於消費觀念等方面的差異,蒸箱目前還沒有像冰箱、洗衣機、空調那樣成為中國家庭必需品,還屬於少數追求生活品質家庭的嘗鮮消費。”中國家電網總編呂盛華認為,就像如今洗碗機正逐步替代手洗一樣,越來越多的人會選擇洗碗機,未來蒸箱、蒸烤箱也會最終替代傳統的蒸鍋。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副理事長王雷強調,蒸箱、蒸烤箱這樣的新興廚電前景可期。“我十分看好這個品類,相信它能成為新興廚電市場突圍的主力軍。也希望生產廠家、渠道商、經銷商等各方都能共同愛護和培育它,各方要一同讓它成長為廚電產業甚至整個家電產業重振的生力軍,同時造福更多消費者。”王雷說。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