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智能范兒”酷炫山城

——直擊二〇一九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19年09月02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智博會一個展台,機器人翩翩起舞吸引大批參觀者。

  智博會上的無人機受追捧。
  孫亞慧攝

  小觀眾近距離體驗智能小飛機。
  影像中國

  載八方風情,聚四海賓朋。8月26日至29日,2019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又一次如約而至。

  參觀者的熱情像舉辦地重慶的“秋老虎”溫度一樣,居高不下——近乎每個展廳都站滿了來自全國各地、想要一睹最新信息技術成果的觀眾,彰顯出智能科技的強大吸引力。

  “數字智博會”的一組數字折射出本屆智博會的高熱度。展會的4天時間裡,公共交通疏運乘客83.75萬人次,日均客流20.94萬人次﹔共843家企業參展,企業數同比增長57%﹔展出超過1000項最新產品、技術和解決方案﹔場內外洽談簽約項目超過600個。

  這是智慧重慶的吸引力,更是中國智能產業快速發展所展示出的強勁實力。

  本屆智博會已降下帷幕。這4天裡,究竟有哪些精彩紛呈?有哪些難忘瞬間?別急,本報記者現在就帶您一起去回顧……

  

  智能產業展示強勁勢頭

  “本屆智博會展現了人類文明的新高度,同時開啟了人類社會智能現代化發展的時代。”

  8月26日下午,在智博會大數據智能化高峰會上,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由衷地贊嘆說。

  智能化是未來。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現代信息技術發展迅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蓬勃推進。近年來,中國智能化發展環境持續改善,創新投入穩步提升,產業基礎不斷夯實,智能服務與智能制造規模迅速擴大,智能化融合應用不斷深化。

  據《中國智能化發展指數報告(2019)》,我國智能化發展指數為49.92,共有16個省市智能化發展指數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呈現從東南沿海往西部內陸階梯式發展的狀態。

  這一切,都可以在智博會上得到印証。

  騰訊、阿裡巴巴、華為、科大訊飛……多家企業新技術“扎堆”亮相智博會。騰訊跨界攜手長安汽車,聯袂展示具備車載微信功能的梧桐Tinnove系統﹔華為將與重慶市共建鯤鵬計算產業生態重慶中心﹔而在今年智博會科大訊飛帶來的iFLYTEK星球上,多語種虛擬主播“小晴”、訊飛翻譯機3.0、“智能辦公本”等多項應用齊聚一堂……

  正如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所說,產業競爭的主賽場正由過去的“單打”逐漸變為“雙打”。這需要垂直縱深的實體產業與橫向延伸的信息產業相結合,“形成縱橫交錯的新搭檔”。

  科技之光點亮智能生活

  稱本屆智博會為“高科技產品的海洋”毫不為過。記者在參展幾天中發現,展館內處處藏著驚喜,科技之光的絢麗奪目著實令人贊嘆。

  ——這裡有環保家居。以指靜脈作為開鎖密碼的家門,開啟后即刻聯動全屋家電﹔光伏能源系統實現了智能家居系統的零碳排放,節能環保。

  ——這裡有智能配送。無人配送機器人會准確識別交通指示信號、躲避障礙物並自動通知用戶取貨。事實上,京東這款機器人已在全國20多個城市實現常態化配送,智能化配送正日益成為信息化時代物流發展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這裡有千年文化。騰訊聯袂傳統詩詞碰撞出新穎火花。不少小朋友正在一款名為“子曰詩雲晴夢版”的游戲前排隊,游戲使用了眼球追蹤技術,“捕捉”詞匯最多的孩子將會獲勝。

  ——這裡有最先進的電力設備。在國家電網展區,工作人員正在講解±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換流閥模型。這顆自主研發的特高壓的“心臟”,奠定了我國特高壓工程技術世界領先的地位。

  ……

  事實上,細細走過智博會的幾大場館后不難發現,“智能化”正在與生產生活中幾乎所有場景相連。從集成電路、新型顯示、智能終端、核心器件、網絡通信,再到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化在政府管理與公共服務等領域的應用漸趨深入。

  智博會是促進數字經濟國際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包括谷歌、索尼、川崎、英特爾等在內的眾多世界500強企業參展智博會,參展的國際化程度、專業化水平均高於去年首屆智博會。

  以本屆智博會主賓國家之一的英國為例,英國此次帶來了由40家企業組成的項目代表團,覆蓋先進制造、航空、教育等多領域。在英國國際貿易部全球投資部部長格拉漢姆·斯圖爾特看來,與中國的交流與合作顯得尤為重要。

  工業互聯網體系架構2.0發布

  本屆智博會的另一關注熱點,是發布中國工業互聯網體系架構2.0版本。

  2016年8月,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發布了中國工業互聯網體系架構1.0。自發布以來,對國內工業互聯網的技術創新、標准研制、試驗驗証、應用實踐、生態打造、國際合作等多層面工作起到了良好指導作用。

  此次發布的2.0版本重新定義了工業互聯網的基本要素、功能體系、技術路線等,它將成為我國工業互聯網應用實施的指導框架,並在未來一段時間為政府、企業、科研機構、投資者提供指導和參考,助推我國工業互聯網走向成熟。

  為何要發布2.0版本?本質原因還是為了適應數字化轉型的時代需求。

  記者了解到,在當前5G、人工智能、邊緣計算等新技術頻頻涌現的大背景下,行業對工業互聯網進一步實施落地的需求愈發強烈,產業發展到了融合拐點。此次的工業互聯網體系架構2.0版本融合工業互聯網最新理念、價值、技術、功能、范式與流程,形成了指導國家、社會、產業和企業等多層面工作推進的一套綜合性體系框架。

  “1.0版本定義的是功能架構,2.0版本則是一個組合,涵蓋功能架構、業務指南、實施框架、技術體系等部分。”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秘書長余曉暉介紹說。

  5G時代帶來全新生活方式

  本屆智博會最大的焦點無疑是5G。

  今年的智博會宛如一個5G生態體驗場。展會第三天,記者來到重慶兩江新區禮嘉智慧體驗園,作為智博會四大互動體驗區之一,這裡的5G體驗館讓不少觀展者見識到了一個將網絡時延降到最低的未來究竟還會有多少“意想不到”。

  5G帶來了全新的生活方式:沉浸式旅行計劃制定、搭配智能眼鏡遠程指導車主維修車輛、全新而逼真的體育游戲體驗……涵蓋了智慧生產、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眾多生產生活場景。

  體驗館為我們描繪了5G所改變的未來生活圖景,而在展館現場,人們則更真切地感受到了5G走近的腳步。重慶國際博覽中心今年架設了200余個5G基站,全部場館都實現了5G信號全覆蓋,以保障5G應用示范與展示。

  依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在本屆智博會上發布的《中國5G應用發展白皮書》,2020年—2025年我國5G網絡投資額將達到9000億元至1.5萬億元,5G商用將直接帶動10.6萬億元經濟產出,直接創造3.3萬億元經濟增加值和超過300萬個工作崗位。“越來越多的5G應用涌現,將深刻改變我們的生產和生活,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如是說。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表示,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和物聯網支撐了5G的技術創新,而5G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支柱,是當代高新技術的制高點。“5G為企業聯網提供了高寬帶、高可靠、低時延、大連接平台,推動了物聯網與人工智能的融合,實現了人與物的協同,為社會治理、經濟發展和民生服務提供了新動能,將催生新業態,成為數字經濟的新引擎。”鄔賀銓說。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