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更新換代成空調業第一動力

周 雷
2019年08月30日08:3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更新換代成空調業第一動力

  對空調業來說,每年8月份是新一個冷年的開端之時。時下,2019冷年剛剛收官,市場遇冷,空調企業的日子不太好過。專家分析認為,國內空調市場正由增量階段向存量階段過渡,“低增長”將成為常態,但行業未來前景依然光明——

  2019年,空調市場遭遇寒流,空調銷售量、銷售額同比雙雙下降。空調企業該怎麼辦?

  近日,由中國家用電器協會與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指導、中國家電網主辦的“2019—2020中國空調行業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與會代表認為,國內空調市場已由增量階段轉向存量階段。由於空調是我國大家電產品中普及率最低的品類,每年存量市場更新換代數量可觀,並且品質升級趨勢明顯,我國空調市場依然大有可為。空調企業應凝神聚力,把握新機遇,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市場低迷導致競爭加劇

  2018年7月份,國內空調產業在經歷了為期3年的高增長后形勢急轉直下,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2019冷年(即2018年8月份至2019年7月份)的基調——市場低迷,競爭加劇。國家信息中心監測推總數據顯示,2019冷年國內零售市場規模實現6056萬套,銷售量同比下降7.59%,銷售額同比下降9.95%。

  究其原因,國家信息中心資深產業專家蔡瑩認為,一是3年連續增長使得空調市場基數創新高,增速回落已成必然﹔二是國內家庭空調保有量已達新高,城市市場基本飽和,農村市場雖有增量但難以支撐整個大盤,在房地產市場低迷、產品中低端同質化嚴重的情況下,增量基礎不穩固。

  “現階段市場整體表現低迷,新冷年開盤經銷商持觀望態度的居多。”奧維雲網副總裁韓昱分享了國內空調全渠道零售推總數據,今年1月份至7月份,國內空調銷售量約為4114萬套,同比下降0.6%﹔銷售額整體實現1369億元,同比下降3.8%。

  在量額齊降壓力下,2019冷年品牌間競爭更加激烈,尤其第一陣營對中小品牌的擠出效應明顯,同2018冷年相比,第一陣營品牌市場佔有率提升1.93個百分點至82.37%,其引領國內空調市場趨勢更加明顯。此外,一批跨界而來的互聯網、渠道商品牌也加入戰團,依托性價比優勢蠶食著第二陣營品牌和長尾品牌的市場份額。壓力之下,價格競爭逐漸滲透至每一細分品類市場,低端空調價格更是接近成本線。

  以技術迭代換利潤空間

  對於空調業走勢,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理事長姜風認為,國內空調市場環境正由增量階段向存量階段過渡,更新換代將成為行業發展第一動力,“低增長”將成為常態。但需要明確的是,空調行業未來前景依然光明。從全球看,極端天氣頻繁出現刺激了全球空調需求增長。從國內看,目前空調在城市市場百戶擁有量達到130台,但農村市場百戶擁有量隻有55台,而且空調可以一戶多機,對比冰洗產品的保有量,還有較大提升空間。同時,在品質升級趨勢下,更新換代需求會逐漸釋放。

  業界注意到,盡管行業增速換擋,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空調消費市場。巨大的存量用戶基礎決定了更新需求的基本體量。中國家電網總編呂盛華指出,根據空調市場保有量並按照每年10%的更新量測算,每年更新需求的總規模在4000萬台至5000萬台。同時,空調企業這些年加大了技術研發和產品迭代力度,從而為消費者帶來更好的產品體驗,在一定程度上擺脫了“靠天吃飯”的宿命。由於我國空調業擁有從原材料、零部件到整機的完備產業鏈,在協同創新、提速增效方面依然有較大潛力。

  數據顯示,2019年空調產品零售均價相對下滑,一方面是有渠道庫存去化的壓力,同時也有原材料價格下行、效率提升以及國家減稅降費等相關因素的影響,有利於企業向消費者讓渡價格空間。奧維雲網預計,下半年空調價格大概率還會處於下行通道。

  面對市場新情況,空調品牌策略日益轉向以技術迭代換取利潤空間。眾多企業推出的產品開始搭載舒適、智能、自清潔等技術成果,推動了這些細分類目產品均價下行,有利於優質技術惠及更多消費者。目前,3500元以上中高端挂機和7000元以上中高端櫃機線下重點城市市場佔比呈現連年上升趨勢,說明品質升級趨勢仍在延續。

  參會代表認為,真正驅動行業發展的是用戶對空調產品不斷變化的需求。在更新換代主導需求釋放的當下,用戶不再滿足於空調簡單的制冷制熱基礎功能,更希望擁有健康、環保、舒適、靜音、家居一體化等綜合功能。為此,從2014年開始,海爾針對用戶對室內空氣的需求,將“造空調”升級為“造空氣”,讓“房間空氣調節器”更加名副其實。2015年,美的等企業推出以提升空調送風舒適度為目標的“無風感”空調,由於賣點突出,受到很多用戶青睞。此外,一些品牌在產品智能化方面搭載紅外傳感技術、語音操控技術等,進一步提高了對空調的使用體驗。

  面對困難更需行業自律

  目前,空調業2020冷年已經開盤。業界專家認為,新冷年空調行業依然面臨較大壓力。在此情況下,空調業更應注重健康、可持續發展,避免出現惡性價格戰等現象。畢竟,在空調這樣一個充分競爭的市場,需要有序良性競爭,以真正推動行業發展、技術進步,實現優勝劣汰。

  當前,維護行業規范的競爭秩序也是行業協會的重要使命。在本屆空調高峰論壇上,新一屆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空調專業委員會宣布成立。姜風指出,過去10年間,我國空調產量突破1.5億套整數關口,2018年行業主營業務收入更是達到6600多億元,佔中國家電業產值的40%,是行業中流砥柱。為更好地推動行業健康發展,整合相關資源,加強行業自律,2019年協會與行業骨干企業共同發起了新一屆空調專委會成立工作。“我們希望通過專委會進一步緊密團結各企業及產業鏈相關企業,促進交流,共商發展大計,在面對共同挑戰時發揮團體力量,有效化解企業間分歧與誤解,群策群力,共同助推行業和企業可持續發展。”

  目前,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一些空調企業代表認為,過去國內空調企業一直徘徊在拼“性價比”搶用戶階段,將產業高端話語權拱手讓於外資品牌。現在,市場倒逼企業進步,行業需由價格競爭轉向價值競爭。優勢企業要發揮好品牌、技術、質量引領作用,引導行業積極健康發展。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